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韩华忠:在谋变中引领企业走向现代化

2021-07-13 10:10:33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韩华忠近照

■记者 尹向群 通讯员 汪琦

工商联点评

晚上10点睡,早上5点起,早锻炼后7点左右准时上班,这是杭州萧山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华忠的作息时刻表。别看韩华忠有一套老年作息养生法,但39岁的身体里可是藏着年轻的灵魂和求变的决心。

纵观萧山老一辈传统制造企业家,从村办企业起步,艰苦朴素打拼天下的不在少数,但对于后代往往毫不吝啬送出国门,韩华忠就是这样的时代“幸运儿”。

2002年,在父亲韩伟祥的支持下,年仅20岁的韩华忠考上了墨尔本大学,从此开启了六年的留澳生涯。六年时间,韩华忠看到了世界之大,也接触到了新思想、新理念,这为他日后搞改革、扩版图、提效率,为企业走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粗放到集约

杭州萧山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从闻堰老街搬至三江口畔,已有快二十年时间。从义桥村办企业到收购二轻集团旗下的萧山市汽车滤清器厂,成立杭州萧山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在韩华忠心中,父亲韩伟祥是一个敢想敢拼、大胆创新的实干家。

“汽车滤清器虽然技术含量低,但由于当时劳动力廉价,公司利润率可观。但父亲不那么认为,2000年他跟随区里相关部门去欧洲考察,看到国外滤清器生产用的是先进设备,自动化水平高,回来就决定转型。”韩华忠说,经过多方研究,2003年萧滤集体转型,改为生产进气系统、冷却系统、飞轮壳等汽车发动机配套零部件。

这一转型在一家传统制造企业来说,算是大胆之举了。不少员工不理解,认为这是企业在“自找麻烦”,但村书记出身的韩伟祥很坚定。事实证明,改革是成功的,符合当时汽车轻量化趋势,通过铝合金为原材料生产的汽车发动机配套零部件可以减重2/3,也正是那时的先行先试,让企业尝到了“头口水”,并与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和山东潍坊柴油机工业公司等商用车头部企业建立了深厚友谊。

尽管产品类型实现了大转变,但说到底萧滤还是一家传统的机械加工企业,时不时的产品质量问题常常让韩伟祥头痛不已。此时留学归来后已在萧滤轮岗三年的韩华忠也意识到,公司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摒弃粗放型的生产方式。

当时,中国重汽正好推出一款新型发动机,韩华忠看准时机,通过谈判承接下这款发动机零部件配套生产业务,并顺势购买下2000余万元自动化设备,从此公司便走上了集约化改革发展道路。改革的成效无疑是显著的。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员工1000余人,年产值3亿元;十年后的今天,员工300余人,年产值5亿元,并且产品质量实现了大幅提升。

从萧山到山东

韩华忠与中国重汽的那次成功合作,让企业迈入了自动化、现代化生产的新轨道,也让韩伟祥看到了儿子身上作为企业管理者的闪光点,那是属于年轻人敏锐的时代嗅觉,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

得到父亲认可后,韩华忠甩开膀子干了起来。2010年,他只身前往山东潍坊,在距离潍坊柴油机公司30公里处,新建了一个新工厂。

潍坊柴油机是萧滤的大客户,那时每年40%的订单来自这家公司,为了更好承接业务并降低成本,萧滤很早就想在山东开辟“第二战场”,奈何没有合适的契机和人选。

韩华忠没有让父亲失望,短短一年时间,就在山东站稳了脚跟。更让人欣喜的是,他没有按照萧山老厂规格,而是大规模引入自动化甚至智能化设备,用机器替换人力,同时在节能减排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

原本一个铸造车间一个月需要燃烧焦炭100多万元,引入天然气装置后,每月仅需30余万燃料费,而且更为环保且高效。改革的立竿见影,让韩伟祥大为感慨,曾经一直坚持传统铸造的他,开始在全厂推广使用天然气。

有人说,中国企业要真正转型,决定性因素在于能否激发年轻人的企业家精神,并打造合适的环境,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创一代”韩伟祥打开了激发年轻人创业拼搏的开关,并给予了快速成长的环境养分,而作为“创二代”的韩华忠抓住了时代变革契机,将所学所思反哺企业,在谋变中引领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迈向了现代化、精细化、数字化。

从人工到数字

在韩华忠看来,像父亲这样的“创一代”并不是没有现代化的思维和理念,只是他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改革探索中步子小,考虑的问题又多,在做决定前总会瞻前顾后。

“这是一种稳健的企业风格,但是在数字化改革时代,需要大胆谋变,才能更好跟上时代步伐,在开发新产品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不,从2019年开始,韩华忠便着手数字化改革,他积极与工业互联网企业联系沟通,基于企业生产线,打造了一个专属萧滤的生产管理系统,改变了原先人力制造的场景,目前全厂有七八条生产线已实现了全周期数字化管控,后续还将逐步上新替换。

尤其在山东潍坊,由于距离萧山总部较远,韩华忠及管理团队不能实时取得生产数据,于是近年来大力度上线数字化系统,目前基本实现数字生产线全覆盖,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生产数量、产品质量、企业能耗等一系列数据实时采集、计算、汇总等,确保产能及时调剂,减少积压库存。

“数字化,不应该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应是根据实际生产需求,用数字化的手段提升生产效率的一种方式。”韩华忠表示,随着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产品升级换代加速,数字化的好处是能更快适应行业变化,同时更快满足市场需求。

在韩华忠的规划中,萧滤的目的不是做大,而是做精,“以每年5%—10%增长速度,做客户满意的企业,这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