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遏制微腐败 村级小工程直接包给“土专家”

2021-04-21 09:37:18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陈杰 胡超凡

一直以来,村级小型工程管理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重点,也是信访举报中的热点。最近,义桥镇新坝村村委会旁要修筑一条小路,工程总价不到10万元,经村三委会议同意,直接发包给了本村建筑工匠倪工,这在农村算是一件新鲜事儿。“以前,这些小型工程都是工程招标、层层转包的,此举从源头上遏制了层层转包后的‘微腐败’现象,迈出了村级小型工程改革的一小步。”义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汤琦说。

“这不仅是义桥,也是全区首个村级小型工程农村建筑工匠实施项目。”汤琦递给记者一份文件,是今年3月发布的《义桥镇村级持证工匠参与村级小型工程建设通知》,上面写道:经村三委会议同意,在1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直接发包时,取得《农村建筑工匠证培训书》的农村工匠原则上可以优先参与,村干部工匠除外。

据了解,农村建筑工匠是指取得住建部门发放的《农村建筑工匠证培训书》的技术人员,一般来说都拥有多年的建筑施工经验,是村里的建筑“土专家”。“我们经过排摸发现,义桥总共有105名这样的农村建筑工匠,占全区总数的1/5。”汤琦说,村里“土专家”人数多,工程质量有保障,“这是我们尝试以此为改革切入点的原因,希望让这些农村土专家人尽其才,发挥应有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村级小型工程层层“转卖”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在基层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微腐败”得不到有效遏制。

一般来说,村级小型工程主要分为建筑类、交通类、水利类、其他类。“原先,在我区村级小型工程一般由建筑单位中标,再层层转包、分包给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抬高了价格,也影响了工程质量,存在较为严重的‘微腐败’现象;现在改为由持有农村建筑工匠证的个人负责实施,既减少了转标、卖标等情况,也明确了工程监管主体,降低了廉政风险。”区纪委区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奇对该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真正发挥了农村小型工程灵活、高效、节约等作用。

为避免村级小型工程农村建筑工匠承包带来新的隐患,目前义桥镇已新修订《义桥镇村级工程管理办法》,对建设完工后的工程款支付、公开及归档等做了详细说明;建立了全区首个建筑工程工匠库,鼓励农村泥瓦工积极考取资格证书。同时,还将举行全镇工匠库比武大赛,让“土专家”在赛一赛、比一比中展露技术风采。“与其把村级工程包给外来施工队,还不如交给信得过的同村建筑工匠,今后有问题也好监督、好联系。”新坝村党委书记张肖林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