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我区实施“一镇一园一企一示范”工程

2021-01-25 13:44:2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周珂

去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一镇一园一企一示范”工程,重点打造一批以生产制造类为主的示范园区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挖掘发展潜力,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日前,记者在我区“一镇一园一企一示范”比学赶超现场会上了解到,2020年列入萧山“一镇一园一企一示范”培育名单的共有22个园区和43家企业,截至目前,已有8个小微企业园完成建设,14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

空间“重塑”引导产业集聚

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和医用新材料“1+1”产业定位,河上镇的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已有极铝新材料、天任生物等21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近70亿元;蜀山街道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设立了未来汽车、未来工业、国创中心、数字工匠学院、综合服务五大运营中心,入驻企业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产业为主;新塘街道的羽翼产业园一期集合羽绒原料加工、研发设计、品牌开发、产品生产等全产业链,去年实现产值33亿元。

在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引导小微企业入园集聚,推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过程中,萧山各镇街平台齐发力,化“零”为“整”,腾出有效工业用地,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实现园区“腾笼换鸟”。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个已建设完成的园区,加上6个在建园区,8个拟建园区,预计可提供1836亩园区生产用地。

下一步,镇街平台在指导园区建设过程中,将因地制宜选择国有企业主导开发、龙头企业开发、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等模式,通过增强园区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能力,推动产业链在园区聚集发展,打造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

智造“强基”扩大覆盖面

制造业发展已进入变革时代,我区制造企业从数字向数智进发,提质增效,加速转型。

在浦阳镇,有一条目前全国最先进的光伏组件全自动流水线,杭州泰扶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安装MES和ERP两大系统与云端链接,实现了从企业到客户的全要素、全过程和全透明的留迹追溯,生产效率提高130%以上。企业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了新动能,今年,我们计划再投资6000万元用于优化和提升生产流水线,最终形成年产1000万套太阳能组件的能力。”

据了解,列入培育名单的43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拟投资67.19亿元。从行业来看,涉及十五个行业大类,45个行业小类,基本覆盖了我区制造业企业的主要行业门类。根据“一镇一园一企一示范”工程要求,14家已完成智造化企业所在的镇街平台,将全力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发展“微循环”。如梳理项目实施中的优秀服务商,召开行业对接会,扩大行业企业改造覆盖面。

对于29家还在智能化改造实施的企业,区经信局要求加快项目收尾,提早投产达产。示范企业开展示范推广,可激发周边企业的思路,调动其改造意愿。而通过现场交流会这样的形式,可以由点带面全面推进我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资讯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