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信息港之“先”:从先行到先进

2021-02-02 14:42:5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信息港小镇核心区一期、二期


先,《康熙字典》中,可解释为走在前列。

翻开杭州湾信息港的“履历”,太多“第一”“唯一”让人惊喜:

省级特色小镇,钱塘江南岸杭州首家;连续4年获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优秀,萧山唯一,全省仅三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杭州唯一;成功打造三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填补萧山空白;省级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全省第一、萧山唯一;包括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国字号”荣誉已达六项,为萧山创新载体中最多……

惊喜背后,是惊艳,更是惊叹:开园六年来,作为一场经济大“试验”,信息港经历了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1到X的蝶变式跃升,一举创造了诸多萧山之“先”,并成为新经济语境中萧山的“封面”与“窗口”。

信息港之“先”,还在继续;萧山之“先”,值得期待。

文/王慧青 朱春波 冯佳程 图片由信息港提供

“启迪”创新

先,《韩非子》中,可解释为时间上最早。

“没有公交车、没有书店,甚至连个像样的餐馆也没有,当年这里是个‘三无’地带。”面对高楼鳞次栉比、人流车水马龙,再谈及初到信息港,裘惠良称“万万没想到”,“信息港成长速度,堪比信息技术变革速度。”

创新下午茶——政企面对面

裘惠良是美联医学创始人,也是第一批入驻信息港的“创客”。2014年1月,随着杭州湾信息港开园,首批30多家初创企业集中入驻,美联医学正是其中一家。六年后的今天,美联医学已成长为“小巨人”,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金。

“没想到的”不止裘惠良,还有韩梦龙。

作为信息港党委书记,教师出身的韩梦龙是信息港第一任“镇长”,也是信息港最早的“当家人”。他坦言,第一天到信息港时,望着办公室外面满目农田,既感到压力又感到兴奋。

“这里的初始条件并不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创业者打造更好的筑梦空间。”韩梦龙说,看着信息港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这速度、这规模,超出所有人想象。

信息港院士林

放在六年前的历史条件看,僻居开发区一隅的信息港,当时甚至连导航也无法精准定位,可这不妨碍这颗创新种子的播下。正如它所在的路名“启迪路”一样,从一开始,定位于信息产业的信息港,承担的使命就是“启迪”萧山创新经济。

2014年,中央政府提出“新常态”,知名杂志《中国企业家》顺势以“1984vs2014:第一代大佬能否引领时代”为题做了一期封面报道。1984年被成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元年”,三十年后,面对“新常态”,媒体提出“他们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这一设问,颇具转折之意味。

这种“转折”,也是萧山当时正面临的“困境”;这个“设问”,更是当年萧山上下的“自问句”。唯一不同的是,《中国企业家》瞄准的是第一代企业家,萧山聚焦的是能否继续扛起“老大哥”旗帜。

萧山经济总量曾持续十多年雄踞浙江县市区第一位,背后的关键在于强悍的传统经济体系。“强悍”的另一面,是创新经济的先天优势不足。随着传统经济进入阵痛转型、传统动能开始弱化,以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经济快速兴起,萧山陷入了“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困境。因此,破题创新经济势在必行。

作为萧山的“老大哥”,开发区责无旁贷承担这一破题重任。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专业化运营”的高科技园区应运而生,这就是杭州湾信息港。据介绍,信息港是当年杭州地区唯一一个政府全资建设的园区,这足以凸显出萧山以及开发区的紧迫和决心。

从中不难发现,信息港是萧山创新经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它为这座城市而生,为转型升级而来。

“协同”孵化

先,《说文解字》中,可解释为首要。

建设三路与金一路交叉口,一座洁白明亮的现代化建筑,犹如一只张开羽翼的白鸟,安静地落在这片土地上。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幢废旧工业厂房;两年后,已成为萧山存量升级的标杆、引领未来发展的湾区数字公园。

信息港创新服务大厅

“设想、对接、改造、启用,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湾区数字公园便呈现在世人面前,空间去化率达95%,签约项目30多个,包括准‘独角兽’4个。”湾区孵化器创始人项建标介绍,湾区数字公园更像一个创业社区,除办公楼,还有路演中心、单身公寓、屋顶花园、健身房、便利店等。

项建标的另一个身份是盈动资本创始人,是一名专注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早期投资人。在他看来,一个地方就像一片由茂密森林组成的生态系统,人才是“水”,营商环境是“空气”,资本是“阳光”,开放包容的文化是“土壤”,“而信息港具备了创新生态全要素。”

六年以来,信息港始终把优化孵化体系作为首要之重任。聚焦细分领域,分层级分产业搭建孵化平台;培育孵化主体,打造创业孵化全链条,全面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孵化体系建设水平,一切只为一句“让创新在这里生长”。

WISE杭州湾创新大赛

事实上,信息港成长初始阶段,就一直扮演着“大孵化器”这一角色。

一期开园后的三年时间里,创新服务大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创业配套,地铁、公园、文体中心、星巴克、新华书店、乐刻健身、网易严选等生活配套,以及信息港中学、小学、幼儿园、医院等教育医疗配套不断完善,信息港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产业孵化竞争力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2017年开始,信息港积极引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协同力量。截至目前,已招引湾区孵化器、微软云、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等12家知名双创平台,成功培育了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

从“单打独斗”转向“联合孵化”后,信息港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加速落地。据统计,小镇内62个估值亿元以上项目中,有三分之一由各创新平台引入;4100余名硕士以上人才中,近一半来自于各创新平台引入的人才团队。

产业“成片”

先,根据甲骨字形,可引申解释为第一名。

科大讯飞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之一,跻身“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之列。它的“聪明”,不仅在于自身技术先进性,更在于到中国唯一一个承办G20、亚运会的城市落子区域总部。

“我们来了。”当2017年浙江总部落户信息港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这样说;四年后的今天,信息港可以自豪地告诉刘庆峰:“我们没有辜负科大讯飞的‘到来’,更没有辜负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科大讯飞浙江总部签约落户信息港

这种“自豪”并非“空穴来风”:以科大讯飞为引领,一知智能、知衣科技、健培科技等人工智能“小而美”项目纷至沓来,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讯飞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浙大•一知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高精尖”产学研平台相继落地,一个行走在最前端的“中国人工智能谷”成为“科创网红”,以及浙江人工智能领跑者。

“去年11月,信息港获评2020年度国家火炬新一代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杭州市唯一一个。”开发区创新创业局副局长、信息港党委副书记傅晓军认为,过去六年,信息港变化很多,但唯一不变的是“1+X”产业逻辑,“以一个头部企业为‘金字招牌’,快速引进X个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同时不断放大集聚效应,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作为一个产业为特色的创新平台,“1+X”这一招信息港“屡试不爽”。站在今天角度重新“溯本求源”,信息港之所以短期内取得巨大成功,最关键最核心要素仍是在产业发展上找准了模式、认准了路径。

目前,信息港已形成以微医集团为龙头的中国智慧健康谷,以科大讯飞为龙头的中国人工智能谷,以新奇点为龙头的中国智慧交通谷,以华澜微为龙头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谷等X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并通过以企引企,进一步强链、补链、拓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微医集团总部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中国智慧健康谷,背后是一家企业与信息港的故事。

微医集团是“互联网医疗巨头”,也是信息港引进的首家“独角兽”。在该集团落地的六年间,信息港围绕它成功打造了中国智慧健康谷,并引进了歌礼、高诚生物、云呼科技等上市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落户,落地了首家院士工作站诺迦生物院士工作站。

中国智慧健康谷,是信息港第一个以“谷”命名的精准载体,但它带来的意义却远远超过“第一个”的名份。

——信息港共有十一期,其中,二期是中国智慧健康谷、六期是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七期是杭州生命健康产业园。换言之,中国智慧健康谷开启了信息港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连片发展的序幕,产生了巨大辐射溢出效应。

数据表明,截至去年,信息港集聚智慧医疗、器械及生物科技类企业达461家,仅估值亿元以上的企业达31家。

一位学者认为,信息港模式本质上也是种“块状经济”,但与传统块状经济不同,信息港的块状经济具有首创意义,“其以科技增量价值为导向、以高端人才为支撑,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资源禀赋上看,与传统经济集聚都极为不同,这也正是信息港成为萧山经济转换新动能的支点所在。”

空间“扩容”

先,《史记》中,可引申解释为引领。

最近,信息港很热闹,5名来自蜀山街道的招商人员入驻信息港,跟着信息港投促部一同看企业、谈项目。原来,信息港与蜀山达成共识,将合作共建杭州湾信息港·蜀山未来城,打造信息港十一期。这是信息港真正意义上首次向外输出园区运营模式,有望再造一个南部“信息港”,形成萧山南北经济发展“双引擎”。

信息港各总部大楼加速建设中

蜀山北上“学艺”仅是第一步。根据相关方案,信息港和蜀山将建立全面合作机制,在运营目标、运营职能、功能分区、招商政策等方面形成联动、合作共赢。

“蜀山有空间、区位,信息港有人才、资源、运营经验,双方合作共建,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更可以实现联动招商,带动萧山创新经济辐射发展。”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湾信息港·蜀山未来城是一种新尝试,将成为蜀山经济新的增长点,对撬动萧山南部创新生态具有深远意义。

在信息港瞄准蜀山未来城,将其标注为“十一期”前,信息港的“空间扩容”之路已在市北区块延伸。

2014年开园之初,信息港仅有一期11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仅半年时间,随着空间日益饱和,信息港二期项目启动,以信息港广场中央的围挡为分界线,以西,数千名创业创新者每日上班,以东,信息港二期三栋高楼开启了争分夺秒的建设。对于彼时的信息港来说,二期的建设是一个新空间、新希望、新跨越,意味着新的创新火苗的燃起。

但谁也没想到,这团火苗充满了生命的创新活力,此后的信息港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尤其是2016年1月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信息港小镇在3.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局并规划了1至10期,一幢幢创新现代楼宇拔地而起,一个个废旧厂房华丽转身,信息港特色产业不断集聚,创新效应不断释放,仅2020年,全年新增创新空间达53万平方米,持续推动产业在这方土地上成片发展。目前,信息港注册企业数达到2千多家、创客3万多名。

从“1”到“11”,透过信息港六年的扩容之路,可以清晰看到,萧山创新经济加速发展,特色产业不断集聚壮大,同时这种集聚效应、溢出效应正随着信息港的不断扩容逐步放大,加速萧山新旧动能转换,赋能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将落地超300万平方米体量的创新平台及总部大楼建设,信息港小镇逐梦钱塘江国际创新带“创新枢纽”的大幕已悄然拉开。

一期二期核心区

三期英冠乐创城

四期 跨境电商产业园

五期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六期 南区块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

建设中的六期北区块

建设中的七期 杭州生命健康产业园

八期 湾区数字公园

建设中的九期 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十期 WHH全球创新中心

十一期 信息港蜀山未来城

杭州湾信息港发展历程

2014.01.15

杭州湾信息港正式开园

2014.03.10

信息港第一家企业正式入驻

2014.08.01

信息港首家独角兽企业挂号网

(微医集团)入驻

2015.12.03

信息港三期英冠乐创城开工建设

2015.12.08

信息港四期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

2016.01.28

信息港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创建名单

2016.02.24

信息港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式诞生

2016.06.28

中共杭州湾信息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6.07.30

信息港财政税收首次突破1亿元,

正式迈入“亿元”楼宇时代

2016.09.30

映创空间、魔豆工坊获评国家级

众创空间,实现全区零突破

2016.11.29

信息港成为全省四个信息经济领域行业标杆小镇之一

2016.12.24

信息港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2017.03.13

信息港小镇创新服务大厅正式启用

2017.07.07

信息港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

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2017.09.28

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浙江总部

签约落户信息港

2017.11.15

信息港二期正式开园

2018.05.08

信息港小镇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9.05.03

信息港首家境外上市企业诞生,

小镇上市企业突破15家

2019.07.31

信息港小镇财政税收突破10亿元

2019.09.26

信息港小镇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特色小镇

2019.10.28

信息港荣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

示范平台称号

2019.11.28

信息港三家企业成功认定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2020.03.20

信息港七期生命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

2020.05.07

信息港六期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

正式开园

2020.05.27

信息港八期湾区数字公园正式开园

2020.06.22

信息港首家院士工作站正式启动

2020.07.16

信息港五期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正式开园

2020.08.12

信息港九期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开工建设

2020.08.31

信息港小镇财政税收突破20亿元

2020.11.16

信息港荣获国家火炬新一代人工智能

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2020.12.11

信息港小镇连续4年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中获得A类优秀

2020.12.14

信息港荣获浙江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称号

2020.12.30

杭州地铁7号线杭州湾信息港站(明星路站)开通运行

2020.12.31

信息港小镇财政税收突破30亿元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