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甲沟炎反复发作不敢走路?这个专科门诊可治

2021年08月19日 09:50来源:

一说起“甲沟炎”

很多小伙伴就流下了眼泪

“不敢走路,每走一下都感觉

脚趾头会有明显的针刺感”

“如果不小心磕碰到患病的脚趾

那恨不得要把脚趾头截掉才痛快”

“而且它还容易反复发作

并不是一拔了之这么简单”

什么是甲沟炎?

指(趾)甲周围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小破损侵袭至皮下并发生繁殖,简而言之就是甲沟发炎了,临床表现为患处红、肿、疼痛,伴炎性渗出及肉芽组织增生。无论是手指还是脚趾,都有可能发生甲沟炎。

导致甲沟炎的原因有哪些

● 畸形趾甲:灰趾甲、肉包趾甲。

● 机械损伤:手指可由于撕剥肉刺 , 刀切伤 , 门挤伤等引起。足趾多由于踢足球碰撞、踩伤或被重物砸伤等 , 使足趾产生破损 , 影响到甲床或甲母细胞时趾甲也会出现畸形。

● 修剪趾甲不当:趾甲剪得太短,旁边的软组织因为没有趾甲覆盖就会向上长,结果趾甲长出来后就刺到软组织内,而形成嵌甲。

● 穿不合适的鞋子:不合适的鞋子如尖头皮鞋,前面太窄,会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久了就会形成嵌甲。有个别人有用牙咬指甲的坏习惯,因口腔细菌较多极易形成甲沟炎。

● 错误的修剪指甲方式:剪得太短

患甲沟炎必须要拔甲吗?

正常情况下,对于不是特别严重的甲沟炎,往往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如棉花填塞治疗;

中重度甲沟炎可以采取微创手术治疗;

而嵌甲患者,可以选择Ω钢丝矫形治疗。

所以并不是得了甲沟炎,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就只能选择拔甲。

拔甲后新长出的趾甲有可能再度畸形,到时候还是痛苦依旧。

一切还是要交给医生进行专业判断。

如何预防甲沟炎?

1.指(趾)甲不要剪得太短

一般剪指(趾)甲的建议,就是让指(趾)甲长出肉一点点,或是将指(趾)甲的两个尖尖角修得圆钝一点,减少对周边组织的刺激。建议就是先剪平指(趾)甲,指(趾)甲远端白色部分留出1mm,然后再将两边修圆润。


图左正确剪法,图右错误剪法

2.鞋子不要穿得太挤

由于甲沟炎手脚都会发,且脚趾甲的发病率更高,因此,王医生建议大家选鞋子鞋头不能太紧,要留出一点点趾头的活动空间。尤其是尖头皮鞋,前面太窄,会把脚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一长,也会形成嵌甲。

3.当心指(趾)甲受外伤

脚趾甲有破损,也容易引发甲沟炎。此外,感染真菌、身体过胖等都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平时要注意手卫生,改掉拔倒刺或咬指甲的习惯,减少手指受伤的机会,在皮肤有破损或外伤以后要及时用聚维酮碘液消毒。在洗碗结束后及时清洗双手,必要时可外涂聚维酮碘液预防。

剪指(趾)甲前记得用温水洗洗,这样指(趾)甲会变软,剪起来会更方便。

得了甲沟炎该挂哪个科?

浙江萧山医院最近新开了很多亚专科门诊,其中就有“甲病门诊”,由专业的手足外科医生坐诊,专治您指(趾)甲的大小问题。

具体挂号路径:外科→甲病门诊。

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