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扎根苗岭两年多,她把帮扶医院当成了家!萧山中医院援派贵州凯里挂职干部吴晓萍凯旋

2021年08月19日 09:45来源:

8月17日下午,萧山中医院援派贵州省凯里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吴晓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凯旋,抵达杭州南站。萧山中医院副院长毛荣彪、党政办主任朱国香前往迎接,向她表示祝贺和感谢。

吴晓萍:我在凯里两年半

我叫吴晓萍,副主任中医师,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纪委委员、监察室主任,2018年6月至8月到黔东南州凯里市中医医院驻点帮扶2个多月。2019年3月25日,我再次来到凯里市中医医院驻点帮扶,指导“二甲”中医院创建。经由杭州市驻黔东南州凯里市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组联络,2019年6月我被中共凯里市委聘任为凯里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被凯里市人民政府聘任为凯里市中医医院院长。同年6月,凯里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甲”初审。

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美丽的苗侗明珠,全市不到60万的常住人口,有数家三甲医院。凯里市中医医院在我上任时成立还不满7年,医护人员都还很年轻,技术水平不高,没有什么特色,2018年全年业务收入1036.27万,养不活医院250余名员工。如何使医院业务能得到快速提升,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关系医院生存的根本问题。我走访了凯里市区的各家大医院了解情况。根据凯里市中医医院现有的设施与设备,我大胆向医院党委提议,凯里市中医医院要走“中医苗医特色发展”、走与周边医院差异化发展的思路。

我充分利用医院现有资源,确定重点打造康复科。通过引进康复科人才,借助萧山中医院康复科驻点帮扶专家的扶助,使康复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康复科已经拥有2个病区,集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中医苗医相结合的具有明显特色的龙头科室,成为凯里市中医院最有特色的强专科,住院病人维持在70-80人,并辐射至整个黔东南州,脑瘫儿童康复治疗辐射至贵州省。另外依靠萧山中医院强大的骨伤科,重点打造骨伤科带动全院专科发展。

目前凯里市中医医院确定了康复科、骨伤科重点发展,针灸科、苗医科、治未病科特色发展,急诊科、内科、外科加快发展,检验科、影像科、超声科协同发展的思路。有了目标,医院发展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

凯里市中医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上台阶是医院业务提升的必由之路。因此在我接任院长后,大力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倡导学习之风,制定落实住院医生24小时住院学习制度,每个住院医生每晚必须自学一个半小时,并做好读书笔记,医院定期抽查学习情况。规定每周四晚上开展全院性业务学习课程,每次学习我都亲临现场。我自己也多次亲自给全院医务人员上课,增强临床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包括中医理论水平和中医适宜技术操作能力。我和萧山团队共同岀资,建立了一个职工书屋,分批次购买近200余册医学图书供大家学习。


作为院长,一名副主任中医师,我除了日常的医院管理工作之外,无论是在工作时间,还是在节假日休息时间,无论是门诊病人,还是住院患者,除常规开展的周四一整天的专家门诊以外,只要有病人找或者电话呼,我都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病人把脉开药。每周三上午进行院长行政和业务查房,为临床住院患者开具中药方。祖国医学博大精深,疗效确切,吸引了不少病患前来就诊,许多是慕名而来的患者。为了方便各县前来就诊的患者,我经常是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看诊。医院的门诊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去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凯里市中医医院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数屡创历史新高。  

2019年凯里市中医医院的业务收入比2018年增长了21.3%,2020年比2019年同比增长33.16%,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其中中医治疗收入占业务量的70%以上。

2020年下半年,凯里市政府决定将凯里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至开怀街道的消息传来,令人激动和兴奋,这是凯里市中医医院突破瓶颈、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由于没有配齐班子成员,没有分管后勤基建的副院长,我便当起了“总设计”,积极主动对接施工方,规划新院区愿景和布局,洒下不少的汗水。新院区率先建成的发热门诊,从规划、设计、建造,到投入使用的各个环节,不无凝结着我的心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凯里这两年半的日子里,能够亲身经历和见证我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我的荣幸和骄傲。我也尽到了作为一名挂职干部的使命和责任。900多个日夜的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与肯定。2020年6-7月分别获得凯里市卫健系统、凯里市、黔东南州、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评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2020年底获得“2016-2020年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殊贡献个人”称号;2021年5月被评为凯里市卫健系统“十佳医生”;2021年6月获得凯里市人社局“东西部协作工作突出贡献”嘉奖;2021年7月分别获得凯里市卫健系统、凯里市、黔东南州“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