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宝宝频繁吐奶?莫慌,你可以这么做……

2021年08月18日 10:43来源:

相信很多新手爸妈都碰到过宝宝吐奶的问题,好不容易喝下胃的奶,全给你吐出来,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真的会奔溃。

难怪有宝妈说:宝宝吐的奶就是我的泪……

为什么宝宝会吐奶?

首先家长要明白:6月龄内的小婴儿吐奶是很正常的,因为不同于成年人,小婴儿的胃呈水平状态且胃的容量也小,再加上宝宝的食管与胃之间的贲门尚未发育成熟,如果喂养方式不当,很容易导致宝宝胃中的食物返回食管,从口中吐出来,形成了「吐奶」的现象。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一、坚持喂奶后拍隔

1.肩上拍嗝法

▼① 一只手搂着宝宝的后背,一手拖着宝宝的屁股,将宝宝竖直抱起在胸前,头靠在家长的臂膀上,大人可以身体稍微向后倾斜。

▼② 一手扶住宝宝的屁股,另一只手在其背部轻轻拍打。

2.手上拍嗝法

▼① 先用食指和拇指托住宝宝的下巴,然后用剩下的三只手指扶住宝宝的胸口,再用另一只手的前臂扶着宝宝坐在家长的膝盖上。

▼② 一手支撑住宝宝的胸部和头部,另一只手掌轻拍宝宝的背,帮助气体排出。

注意拍嗝程度,拍得太轻,起不到任何效果;拍得太重的话,会拍疼宝宝。

如果几分钟后还是没有拍出嗝来,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只要继续喂奶就可以了,因为宝宝不是每次都肯定会打嗝。等他吃饱后再试着拍嗝,然后竖直抱起10~15分钟防止吐奶。

2、改变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要尽量抱起宝宝,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时,要让宝宝的头部高一些,身子低一些,这样能减轻宝宝吐奶的症状。

给宝宝喝奶粉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坐着或站着比较好。如果是躺喂,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侧卧一会儿,再改为仰卧。

3、改变喂养时间

当宝宝有吐奶症状时,要注意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给宝宝喂奶,让宝宝慢慢地消化吸收,等到宝宝肠胃适应了就不会吐奶了。

宝宝吐奶后如何处理?

如果宝宝已经发生吐奶了,家长也不要慌,我们要先判断宝宝是哪种类型的吐奶:是正常吐奶还是病理性吐奶?有没有发生呛奶?判断完之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一、吐奶和轻微的呛奶处理方法:

① 侧向一边

宝宝溢奶或吐奶时,一定要及时将宝宝的身体侧过来,目的是让宝宝口内的奶从嘴角尽快流出来。如果宝宝在仰卧状态,吐奶之后,即使给他擦拭完,嘴里仍然还可能剩有残留的奶,这个时候宝宝一呼吸,就容易把奶呼吸到肺里面。

② 快速处理溢出食物

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 

二、病理性吐奶要及时就医


宝宝吐奶出现以下情况,说明是病理性吐奶,要及时去看医生。

● 宝宝体重明显下降,或是长期体重不增加。

● 吐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经常是喷射性吐奶。

● 吐出来的奶汁是绿色的,可能是含有胆汁。

● 吐奶的时候伴有肠痉挛(是由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

三、 发生严重呛奶,一定要这样做

一旦发现宝宝呛奶后出现“无法呼吸、无法咳嗽、无法喊叫、无法说话”的窒息现象,按照下面步骤操作,并赶紧拨打120。

● 第一时间把孩子俯卧过来,趴在大人的腿上,让宝宝上身向下倾斜,头要向下低。

● 左手托住孩子的头,保护好颈部。

● 用右手掌根拍打宝宝背部。

● 拍打背部的方向是向前向下,连续拍打几次,帮助宝宝把气道内的异物引流出来。

注意:如果宝宝已经失去知觉,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直到急救人员到来。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