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教新手爸妈如何照护婴幼儿,这样的指导课,一年要开展80次

2021年06月07日 10:51来源:

0-3岁是生命最初的1000天,对个人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早期优质的婴幼儿养育照护,可以为婴幼儿提供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促进其生长发育,使儿童潜力得到充分发展。

然而,面对宝宝的诞生,很多初为父母的新手爸妈往往因为经验不足而手忙脚乱。

婴儿辅食该如何添加?

如何科学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家庭早教活动到底该如何进行……

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家长朋友。

为积极响应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号召,高质量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工程,营造安全、舒适、健康的婴幼儿成长环境,树立家庭发展理念,鼓励按政策生育、倡导科学育儿方式,在全社会创建生育友好环境,树立家庭发展新理念,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实事项目特开展科学养育照护公益课堂,将专家大咖请进社区,近距离为大家讲解科学育儿知识。


“这个活动形式非常好,像我们做爷爷奶奶的,上一次带娃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虽然也是知识分子退休,但很多先进的现代育儿理念已经完全跟不上时代了。只要有途径有机会,我们都是很愿意过来学习的。”现场一位奶奶恳切地说道。

为满足居民科学育儿的需求,我市将此项工作列为区民生实事任务,我区依托全区妇幼保健体系,构建家长教育服务网络。以区妇幼保健院为总校,4家助产单位为分校,25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教学基地,建立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教育服务网络,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讲师选拔赛,培育和组建了一支优质讲师团并颁发聘书,对讲师团及全区基层儿保医生队伍开展专题婴幼儿照护服务知识培训,提升专业队伍技能,制定“菜单式”课程向孕妇和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传递科学育儿知识,开展照护服务技能的培训。

目前,萧山区规划在建成长驿站35家,其中示范型22家,基础型13家。全部配备文件要求设施设备,亲子互动及陪伴活动每周开放5天以上,科学养育照护公益课堂每年举办6次以上。

2020年,全区共完成23场进社区家长教育培训活动,受教家长达1350人次,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计划组织80场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目前已完成41场,受教家长达1299人次。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一项复杂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在服务标准、功能供给、支持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不断把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利的措施,探索推动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