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小学堂大目标,教育为线,跨越山海,融汇共同富裕流

2021年09月03日 12:23来源:

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成绩斐然,全面小康已经实现,共同富裕成为接下来的重要目标。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共同富裕的目标之下,乡村教育又应该如何进行创变?

8月下旬起,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中心小学便开启了一场“教育为线,跨越山海,融汇共同富裕流”的新学年教师蓄力研修之旅。

领导支持:

校园建设,安全美丽高质高标

为确保校园建设完善,更好的迎接新学期的到来,8月27日上午,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副组长盛政、学前教育科科长骆静、南片指导中心责任督学区主任吴勇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其江、工会主席瞿雄伟,莅临河小视察环境建设工作并进行现场指导,郑巍巍校长及部分班子成员全程陪同。

领导一行查看了整体校园环境,并重点关注了师生阅览室、报告厅、课程非遗创生馆、学术研讨室等场所,详细查看项目施工质量,全面了解了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学校的整体设计和局部细节给出了建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校园建设,对照各项标准和要求,盯紧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和校园维修工作,以优美、舒适、温馨的校园环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理念引领:

河上表达,乡村教育美好未来

27日上午,郑巍巍校长为河小的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河上表达: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教育未来》,对何为共同富裕、为何共同富裕、如何共同富裕,愿何共同富裕做了全新解读,为河上镇小提供了强有力的理念引领。

河上镇中心小学作为百年老校,以厚重的历史底蕴为基石践行着共同富裕的理念,在乡村振兴的步伐中,着力构建未来学校、美好教育。

1. 共同富裕·重历史——向下扎根 | 小而深

(1)学校改造挖掘历史

河上镇小在由浙大教科正式托管后,溯源办学历史,以其前身环河初等小学堂为切入点,设计活动与课程,将学校场景融入历史背景,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造。河小史话馆、继薪庐、仙友阁等场馆,开启了忆古思今的传承之旅。

(2)课程开发关联历史

特色课程是一所学校的核心与灵魂。河上镇小以河上非遗文化为轴线,设计打造了非遗课程,其中较为著名的龙灯盛会、红石篆刻、板龙、马灯、高跷等非遗文化和民俗风情都以不同形式融入了学校课程,以“桂香课程”领衔的学校课程设计更是串联起校内外、家校社等优质文化资源。

(3)教师培训深耕历史

河上小学堂自古崇尚尊师重教,其教师培训突破单调古板的文化讲座,以术业专攻的老校友、教育家及家长同仁共同参与的各色活动为主,能者为师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以历史为轴线,链接文化史、教育史、发展史,为教育的更新迭代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2. 共同富裕·趁现在——向上生长 | 小而优

(1)空间/环境:小而美

河上镇小通过空间的连通,梳理出了学校的参观路线,为师生、家长、社区提供层层递进的沉浸式观感体验,实现空间的多元复合,变革学习方式,渗透个性化学习、体验性学习、游戏化学习、沉浸式学习、项目式学习。学校本着“儿童是公民”的理念,向城市开放、向社区开放、向历史开放、向未来开放,开发和丰富以孩子们的想法为中心的课程,使课程与现实世界相关。

(2)课程:小而精

学校以“可能性教育”为引领,创设了基于A-STEM的“桂·雅”课程体系,将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串联,并结合“M+N=∞的课改方程式”,将国家学科课程与基于A-STEM的非遗课程群相融合,通过儿童俱乐部、FSC创业俱乐部、印创未来课程三者联合构建了全面多维的拓展性课程,真正实现了长课、短课、联课、微课的有机结合。

学校在整体课程架构的设计理念下,升级迭代打造出了A-STEM非遗课程,该课程实现了跨学科,真正做到联结现实、联结问题、联结生活、联结社会。


(3)教师:小而专

未来教师的角色更加多元,河小为一线教师的成长量身打造了素养提升方案,不仅实现老带新的传承,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培训学习机会,为教师的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帮助教师真正实现专业提升,专一教学,专注发展。

(4)组织/制度:小而活

河小在制度上打破传统,与时俱进。针对学生,学校建立了模拟城市,作为小市民,他们将共同参与学校的运行管理,充分体现新时代学子的责任担当与主人翁意识。对于教师,学校的各大活动采取了项目认领制的方式,每位老师都有机会成为领导者,切实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特长。

(5)活动/仪式:小而特

校园活动是课程的载体、拓展与延伸。河小在新生入学、开学典礼等活动上面,更加注重仪式感,通过河上小学堂旧址的有效使用,使家长产生共鸣。每个活动的设计都体现儿童本位,充分遵循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设计感、意义感,真正做到特制、特殊、特别。

3. 共同富裕·创未来——向海而生 | 小而强

(1)增加场景浓度:学校建设未来化

场景的浓度决定了学习的浓度。河小以文化育人为导向,彰显未来学校的设计原则,将课程设计与教育理念融合,实现多元统整。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校园有温度。该设计使得河小真正成为一所知识、技能、品德培育一体化校园,塑造了开放、协同的教育环境和多功能的教育空间。

 (2)扩充知识广度:学生培养创新化

河小秉承崇文尚德的育人理念,旨在培养具有温度、厚度、深度、广度与气度的新时代世界公民。河小在学生的培养上面突破学校边界,突破教材藩篱,突破地域鸿沟,更加注重融合历史、人文、艺术与设计,在扎实育人的基础上,实现学生培养的全面创新。

 (3)拓展思维深度:教师培训创变化

河小深知只有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看过世界的人,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探索世界。河小注重帮助教师找到自己的发光点,让人人都成为“自燃型”人才,实现自驱动与自管理。各界专家的加入,也帮助教师有效实现了思维的跃迁。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26日至27日,河上镇小全体教职工,怀着期盼与憧憬,相聚在河小一楼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全体教师大会。会议由郑巍巍校长主持。

新学期,新征程,新生力量,逐梦前行。会议伊始,首先进行了新教师入职仪式。学校借这次会议,为新教师搭建平台,帮助新教师可以快速融入学校工作氛围。郑巍巍校长和葛月红副校长为新教师献上鲜花以表欢迎。

如何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格局的未来人才,河上镇小对此进行了深度研讨。

1.学在当下,接轨未来

人工智能已经悄然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已经逐步普及,为更好的促进人工智能走入课堂,让孩子们具备面向未来的能力,河小决定为孩子们开设人工智能相关的创意课程,激发孩子们好奇心和求知欲,提升其综合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兴国的未来夯实基础。

2.OA系统培训,提高办公效率

河上镇小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学校OA系统应用培训,强化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提高全校教职工的办公自动化应用水平,进一步转变学校的办公方式,促进行政效率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3.解读人事安排,凝心聚力奋斗

学校强势发展必须首先打牢自身的“四梁八柱”。新学期到来,郑巍巍校长宣读了领导班子分工,并对本学期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大家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王利峰老师对新学期各学年学科组办公地点变更进行了说明与部署,葛月红副校长宣布了新学期人事安排和近期工作。

为保证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河上镇中心小学全体教师系统学习了学校文化公约。

1.校务制度:于细微处见精神

葛月红副校长向全体教师详细介绍了新学期的河上镇小校务制度,该制度涵盖教师学习、会议、办公、礼仪等方面,明确了学校事务的各项要求。

2.德育文化制度:齐心协力共育人

德育处钟烨桦老师阐述了学校对德育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全面部署新学期的各项德育工作。从班主任到各科教师,从学生个体到班级整体,从教师到家长学校,她再一次强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只有各方合力,方能实现德育的终极目标。

3.教学文化制度:追新求变赢未来

河上镇小教导处主任魏毅代表教学研发中心对学校教学文化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助力河小教学文化制度的不断革新,以实现更高效高质量的学校教学。

在近日的研修中,每位老师认真倾听、认真记录,俨然快速投入到工作的状态。新的学期,河小教师继续以“向下扎根,向上发展”为核心,强势开局,精彩起步。

新学年的河上镇小溯源历史,努力打造小而美的空间环境,小而精的课程体系,小而专的教师团队,小而活的组织制度,小而特的仪式活动,不断增加场景浓度,帮助师生扩充知识广度,拓展思维深度,着力培养走得出、回得来的河上学子,联合家校社创建共同富裕流,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教育未来。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