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正文内容

挖鞭笋

2021年07月02日 15:55来源:

一场淅淅沥沥的夏雨过后,万物都焕发着生机,一层淡淡的薄雾笼罩在山间,好一个仙境。山间的鞭笋,争先恐后,都随即探出了小脑袋,迫不及待的想与这美丽的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接触。

每逢这个时节,妈妈有时就会拉着我去山上挖鞭笋。

“下了好几场雨,听说是梅雨季节,那也怪正常的,哈哈。”一声嬉笑声过后,转眼之间,就来到了竹林,“嗖嗖嗖”我赶忙跑进了竹林,仔细地开始“搜寻”鞭笋,雨天山上天色黝黑,再加上黑黢黢的泥土,我找了很久,却怎么也找不到。我想,可能是因为这鞭笋的颜色和山上泥土的颜色几乎一样,黄中带紫,而且大笋大多都被前面的人挖走了,小的又只露了一点儿脑袋尖,很难被发现,我安慰自己道。

后来,干脆,我就不找了,直接从半山腰跑到山底,去找好看的石头去,结果,天意就是如此,你越要找,它就越不叫你找到,你越不找,它便出现在你眼前。瞧。看我发现了什么,一个萌萌的小脑门,哈,我高兴地大声喊,“妈妈,妈妈,这里有一个笋,你快过来。”说完,我便扬起我的锄头,小心翼翼地刨开了土,“哧——哧——”,笋被刨断了,怎么就这么点啊,妈妈见状,跑了过来,说:“你看,这笋不是这么挖的,要先把周围的土刨松,然后,一挖,你看,这底下的那截就出来了。”“哇,真的唉”哈哈,我还真有点佩服妈妈挖笋的技巧,这就是实践出真知呢。

“哗啦啦”,不知何时,天空竟下起了阵阵大雨,吓得我慌忙乱窜。突然,妈妈指着前方不远处,说:“快看,前面有一棵大树,正好可以躲雨。”嗯,说完,我便踉踉跄跄地跑了过去,这山上的路可真不好走啊,后来,我还看到了一条手指粗的蚯蚓,慢慢地爬过来,吓了我一大跳,但后来看清了以后,我竟大胆地和它玩了起来。

这一路上,我还看到了好多各种各样的蘑菇,竟然还有黑蘑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

雨还在继续下着,我们匆忙回来了。到了家中,我才发现,我那袋子里只有一支小笋和一堆石头。唉,我无奈地笑了笑,大概是笑我自己吧,瞧,笋没挖到几支,手上还起了水泡,我看来天生就不是一块干活的料啊!

这次挖笋时间虽然不长,但让我欣赏到山里雨中的美景,我虽然只挖了一点点笋,但妈妈挖了满满的一大袋,更让我们学到了挖笋需要一些技巧,甚至让我体验到劳动的艰辛,累而快乐啊!

作者:进化镇中801班沈佳菲 指导教师 沈寒晓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