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初心青苗学园”开园啦

2021年06月30日 10:29来源:

6月29日上午,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和宁东社区党委喜结党建联盟,共同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建联盟“初心青苗学园”开园仪式,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姚鉴、党工委副书记周益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肖红安,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章光亮,人大工委副主任董国明,办事处副主任沈华萍,区教育局综合素质教育科科长钱国灿,区教育局党群工作科科长章国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出席,宁围街道各村社书记、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班子成员、开发区片学校(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党员师生代表、宁东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以及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参与。

开园仪式上,宁围街道党工委书记姚鉴宣布“初心青苗学园”开园。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致辞

封小丽表示,“初心青苗学园”是传承农耕文化的有效载体,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和内涵正在淡化与模糊,“初心青苗学园”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是党员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初心青苗学园”由党员认领养护,锻炼党员干部勤恳拓荒、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坚定意志,将红色温暖不断传递下去;是青少年体验农耕文化、了解农耕文明的学习体验基地,田间活动提升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身体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无土栽培种植系统的引入更能让青少年感受到展现农业的创新特色魅力。

封小丽要求,联盟单位要把“初心青苗学园”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共建品牌,争创全区党建特色示范基地。下一步,联盟单位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品牌:

01

强化党建引领

党员干部通过亲身下地劳作,磨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性;通过持续耕种养护,提升责任心与使命感;通过学园共建活动,凝聚党建联盟的向心力;通过持续公益输出,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增进党群间的鱼水关系。

02

充分利用阵地

“初心青苗学园”既是党员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更是一个重要的教育实践品牌,要充分利用联盟阵地,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悟,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传承父辈的勤劳品德。

03

传承红色精神

从围涂成陆到平地高楼,短短数十载,宁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历史的印记逐渐消散,需要有“初心青苗学园”这样一片净土,追思艰苦岁月,传承勇立潮头,砥砺奋斗的红色精神,讲好乡愁故事,守护赤子初心。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发言

邵亚华表示,“初心青苗学园”充分展现新时代开发区教育系统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创新中心党委与社区党委党建联盟,拓展教育党建示范基地和红色农耕实践基地建设。党建联盟旨在发挥社区和学校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相互合作,相互借鉴,不断深化和推进“五个一”的合作共建:

“一个基地”

即开发建设“初心青苗学园”暨红色农耕教育实践基地,将党史教育、党建文化、劳动实践等教育元素结合起来,成为党员、群众、师生喜闻乐见的初心学园。

“一种机制”

即探索学校与社区开展党建联盟的合作机制,建立双方合作共建的工作专班,开展党群工作交流,党建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创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五共管理模式。

“一种教育”

即推进城市化背景下的新劳动教育,让爱劳动、会劳动、尊重劳动成果成为新城市民不忘本的农民本色。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红色农耕实践基地,学会劳作,体验辛劳,感受劳动之乐、生活之美。

“一种文化”

即通过党建+教育文化展示共悟初心;先锋菜园+党建公益基地共守初心;青苗学园+实践教育基地共践初心;初心亭+铁路沿线列车变迁实景图共传初心。感受一种教育氛围,凝练一种党建文化。

“一种特色”

即创新党建联盟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基地建设,服务于党员教育实践,服务于学生劳动教育,形成“融教、融学、融农、融城”的“四融合”党建联盟特色。

宁东社区党委书记徐国明介绍“初心青苗学园”项目情况。

徐国明表示,“初心青苗学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由宁东社区党委携手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共建共治,以初心教育贯穿始终,以农耕教育实践为着力点,打造城市农耕实践教育研学基地,用赤诚初心献礼建党百年。

宁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益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为基地揭牌。

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章光亮,宁围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董国明为联盟单位授牌。

宁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华萍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区教育局综合素质科科长钱国灿、党群工作科科长章国明为学生代表颁发“播种初心牌”。

宁围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肖红安主持。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宁围小学校长瞿仲达作“初心青苗学园”共建方代表发言。

万向小学404班倪振嘉作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初心青苗学园”一期项目占地约9.2亩,分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传初心四大板块,分别以党建+科普文化、党建+党员志愿服务、党建+教育实践、党建+生态互动为主题,进一步将实践与教育、农业与文旅进行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赋予现代生活的内涵,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推动党建树品牌、立口碑。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初心青苗学园”红色农耕之旅。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