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与爱同行,伴你成长丨区美好教育家长云学堂第二课开讲

2021年06月21日 17:12来源:

为了让小学毕业班的家长们更好地指导孩子快速适应初中的生活,6月20日晚上7点,由萧山区教育局主办,临浦教育指导中心承办,萧山区美好教育家长云学堂第二课在渔浦小学开讲。

本次活动采用现场讲座和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教育局综合素质教育科钱国灿科长、韩志凤老师,临浦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李建奇、副主任俞立刚,教导处主任陈和生老师以及渔浦小学全体行政领导和全体六年级家长参加了现场讲座,全区其他各小学组织毕业生家长进行线上观看学习。

活动邀请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国家智库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教育专委会理事,全国及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来祥康教授,为广大家长作题为“与爱同行,伴你成长——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初中生活”的讲座。

讲座伊始,来教授先给家长们介绍了青春期孩子在身心发展变化上的特点,接着围绕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初中生活这一主题,从独立意识增强,需要父母改变教养态度;学习节奏加快,需要培养时间管理能力;课程难度增大,需要重视学习方法指导;行为可塑性大,需要引导遵守规章制度这四个方面着重展开。

讲座中,来教授认为孩子升入初中后,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教养态度,放下架子和孩子平等沟通,学会倾听,照顾好自己的情绪,也照顾好孩子的情绪。同时根据孩子的智能优势和特长,帮孩子明确发展目标,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针对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差的问题,来教授建议让孩子学会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家长以身作则,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升入初中后,学习难度加大,来祥康教授觉得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科学用脑,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最后,来教授还向家长们提出5个小建议:让孩子制定好暑假作息时间表;提前了解初一开设的课程,做好预习和查漏补缺;坚持让孩子每天运动和做家务;丰富孩子的休闲娱乐生活;改变孩子一两个坏习惯。

整个讲座,来教授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经验以及大量丰富的例子,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家长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方法。来教授饱满的热情,亲切的话语,如春雨般滋润着家长们的心田,让大家受益匪浅。‍

首夏犹清和,专家来领航。此次“美好教育家长云学堂”活动,缓解了毕业班的家长们的焦虑,让他们知道了如何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初中生活。期待家长们,通过今天的学习,用自己的智慧,带领我们的孩子如夏天的草木般走向蓬勃,走向成功。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