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空港片朱芬英名师工作室开展优质资源送教联动研训活动

2021年04月19日 14:27来源:

为充分发挥朱芬英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实现课堂优质化,空港片在靖江中心幼儿园凤凰分园组织开展“朱芬英名师工作室优质资源送教联动研训”活动。朱芬英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空港片各公民办园部分教师共50余人参加。活动以课堂展示、说课,现场联动分组教研,导师点评及专题培训三个环节开展。

一、课堂展示 执教说课

在课堂上,展示老师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充分让幼儿在“玩”中体验,“玩”中感悟,“玩”中学习。

金华芳老师执教大班音乐活动是由绘本《奇妙的下午茶》创生的,借助故事情境,在情境中引导幼儿学习点心对应节奏,让他们感知艺术带来的生活创意和情趣之美。

王飞老师的小班数学活动以“一颗纽扣”来贯穿活动始终,融入的数学元素颜色、形状、大小、数量等多维度特征,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比较和配对,充分激起了幼儿的兴趣。

胡建红老师执教的中班语言活动《嘘,我们有个计划》,故事富含深意,任务鲜明的形象,一下子将孩子拉入到情境之中,活动气氛宽松活跃。

展示课后,执教教师进行了说课,总结教学过程中的优点,找出不足,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

二、现场联动 分组教研

随后,活动分三组,围绕“教师的有效提问、教师的教学策略、教学目标的设计与达成”这三个问题,交流分享。老师们各抒己见,针对教学策略中“情景、归纳、多样、启发”几个切点深入交流;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知识、技能、情感”三个维度现场分析调整;同时也提出要注重提问的策略的目标明确性、注重个体差异、循序渐进并及时反馈。

三、导师点评 专题培训


朱芬英导师对三个教学活动点评,总结了活动亮点:教学设计立足于幼儿、教学策略推动学习、教学重难点把握适切。提出三条建议:一个活动确定一个核心目标,一次活动解决一个问题;目标要层层分解,并具体落到每个环节中;基于孩子的学习能力设计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支架。在朱老师精准的评课与“问诊”中,老师们受益匪浅。

朱芬英导师以《真课堂·真需要——源于课堂教学的真实性探究》为题,进行辅导讲座。从“真实教学的要义剖析”、“课堂教学要返璞归真”、“教学真实性四度思考”、“目标设定解疑为核心”四方面展开。对教学目标的“全面化·具体化·适宜化”进行分析。强调:要对教学目标重点分解剖析,理清思路并落实到教学环节中。还要关注环境创设、材料使用、行为指导上的细节点,基于儿童立场关注师幼互动点,树立目标意识把握智慧生成点。根据孩子的能力,提升、归纳、整合新的教学活动。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课堂,孩子们真的需要的课堂。

本次活动给参与活动老师很大触发和提升。在导师的引领下,老师们会更多钻研课堂教学,树立以幼儿为主体、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新理念,打造有活力的高效课堂。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