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强沟通 办实事!民情联络员上门帮

2022-01-06 10:15:28   来源:   

“通过民情联络,我们将办公桌搬到居民身边,搭建起民声桥梁,真正深入居民心里。”在义蓬街道义盛社区,有一个由老干部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物业服务公司组成的众心驿站。

作为“群众身边的纪委,家门口的监委”,众心驿站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社区监察联络站的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过程中。

民情联络日宏景园站

民情联络日富盛公寓站

众心驿站成立后,将两个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作为第一件亟需解决的民生实事,组建了业委会筹备交流微信群,并在每月的民情联络日,深入走访两个老旧小区,全面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多方商议探讨,社区明确了该小区在业委会成立前的过渡期间,为小区各配备1名专职人员管理卫生,并由小区划出一块空地用于电瓶车充电和停放,以缓解当前管理问题。目前,义盛社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换届工作组,业委会成员候选人报名已完成。接下来,将委托第三方进行业委会换届选举,预计在明年年初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对小区进行管理。

民情联络日菜市弄站

民情联络日老街弄站

“我们在收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听到不少居民反馈。有居民表示,民情联络员的出现,能够让他们在家门口反映问题;无论大大小小的问题,都能得到现场解答或事后处理,心里十分温暖。这样的话也让我们联络站的工作人员感到欣慰。”义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高海燕说。

民情联络日明意公寓站

今年以来

义蓬街道各村社以村社监察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实际,聘请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等群体扩展村监督联络员队伍,通过建立日常走访制、定期接待制、例会商议制,不断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健全民情联系网络,有效化解群众关切的民生“小事”和“难事”。

每月的“民情联系日”,各村社联络站成员会前往居民家中,搜寻民生问题,并进行解说、解答、解决,打通居民群众诉求渠道,推进“居民的事居民说,居民的难我来解”,以站点的布局形式精准解决百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