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戴村镇: 婴幼儿驿站助力宝贝健康成长

更新时间:2024-04-15 11:13:0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2021年,杭州在全国首创“婴幼儿成长驿站”这一服务载体,面积分为80平方米示范型和30平方米基础型,并统一“小树苗”标识,打造15分钟婴幼儿照护服务圈,引导婴幼儿和家长在参与和体验中同学习、共成长。

这些驿站巧妙融合多元化学习娱乐设施、科学育儿指导与“医育结合”模式,全面满足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的独特需求,共同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的不同需求,如今,戴村镇各个婴幼儿成长驿站内都设置了多元的学习、娱乐、互动设施,不仅设有绘本阅读区,“娃娃家”,积木墙等区域,还尽量留出空间带领宝宝们互动锻炼,让宝宝们能在婴幼儿成长驿站度过安全快乐托管时光。同时,每个婴幼儿成长驿站配套一个母婴室,方便为婴儿宝宝更换尿布及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

在日常照护的基础上,戴村镇各个婴幼儿成长驿站还依托“萧宁儿”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邀请专业老师定期举办特色活动,通过养育咨询指导、父母课堂、亲子活动等形式,指导家庭养育人掌握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提高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能力和水平。

此外,戴村镇积极拓展“医育结合”模式,即依托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第一人民医院戴村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资源,组建保健、保育、儿保等专业指导员队伍,走进每家婴幼儿成长驿站,为婴幼儿及家庭提供持续、专业的服务和指导。

截至目前,戴村镇已累计建成婴幼儿成长驿站9家,分布于尖山下村、青山村、永富村、八都村、河杨湖村、三头村、戴村村、张家弄村、凌溪社区等地,其中市级示范型6家,基础型3家;累计举办活动100余场,累计服务居民368人次。2024年,戴村镇计划新增婴幼儿成长驿站3处,进一步提升戴村镇婴幼儿照护能力。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沈镇 任舒婷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