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考察学习拓思路 交流互鉴促提升 | 戴村镇召开第一季度镇村干部读书会

更新时间:2024-04-15 10:59:03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为全面总结一季度以来各项工作情况,围绕区委三大攻坚行动,对标先进、学习典型,提升镇村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能力,4月12日至13日,戴村镇召开第一季度镇村干部读书会。


座谈交流

在前期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4月13日召开工作交流会,组织大家汇报交流、集思广益,为做好下阶段工作指明方向。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俞锋钢主持。

镇党委书记陈红丹讲话。陈红丹表示,本次读书会参观了红菱村、沉香村、缪家村、鑫锋村等地,很多想法值得借鉴学习,她要求

一、保持定力,把握趋势

农文旅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戴村的产业和城市发展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吉利、浙报等项目引领戴村高质量发展;时代大道、市委党校萧山分校等配套成为戴村城市封面。从过去看,农文旅发展契合全区发展战略。我们要始终坚持美丽打底,做美乡村环境,坚持特色挖掘,做强郊野品牌,坚持融合并进,做优文旅产业。从未来看,农文旅产业顺应时代潮流。新周末经济,田园康养休闲度假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新经济也让戴村文旅发展有了更长远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走好农文旅发展之路。

二、立足当下,正视问题 

农文旅发展大有空间

要正视乡村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文化体育旅游资源整合不足,乡村运营模式尚处初级阶段,土地政策制约严重等问题。直面思想上,缺乏紧迫感;破难上,办法不够多;工作上,担当精神不够等个性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差距,进一步提高戴村未来发展空间。

三、锚定目标,全力以赴

农文旅发展未来可期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要抢抓“时”,把准“度”,力求“效”,以结果论成败,用成效看本事;不管大项目小项目,能促进发展的都是好项目。要围绕骑行,三清园区块,三清茶,骆家舍区块等项目,保质保量稳步推进;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对镇级来说,今年要完成产业项目、配套项目、文旅项目和共富项目大攻坚,全力以赴让项目建设“好而快”,对村级来说,要抓基础,踏踏实实把村级大事做好,要攻难点,配合镇级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立足自身,找准模式,带领全村把产业发展起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华小平布置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凝聚合力,难事求突破,大事求进展。镇级牵头部门要主动担当,深入一线,积极协调区级支持,指导好村社开展工作,各村社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抢抓时间对各项任务再盘点、再推动。联村干部、联系领导和协同部门要加大督导、协调、服务力度,做好镇级层面的支撑。

全力奋战,项目争进度、发展提质效。镇级层面要围绕四大攻坚项目开展今年中心工作,具体要从抓产业项目、抓配套项目、抓文旅项目、抓共富项目四方面抓起,切实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动戴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提升站位,排查再彻底,安全有保障。平安建设方面,条线和村社要继续加强排查,特别是消除电动自行车整治消防安全突出风险,扎实推进三类场所整治。防汛防台方面,要针对险工险段、水利设施、山塘水库、危房等薄弱环节全覆盖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环保督察方面,各条线和村社要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务必做到全覆盖,对涉及排污、水体污染、垃圾堆放等方面的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镇人大主席莫万根通报“村级难事”进展情况。

分管领导点评工作

部分村社围绕提出的2024年大事进展情况,进度、困难等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会前,由镇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各办(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成员组成的考察团,先后赴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姚庄镇沉香村、大云镇缪家村、罗星街道鑫锋村参观考察,深入交流学习。  


第一站

嘉善县西塘镇红菱村

在红菱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考察团参观了整个村庄,学习了红菱村依托现有的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建立稻米文化生活馆、“农创客”青年驿站,打造成以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的稻香农业体验村落的美丽乡村发展理念。

红菱村土壤肥沃、水网密布,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水稻种植“先天”优势,全村水稻种植面积多达8500亩,是一个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传统农业村。近年来,红菱村在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深耕稻香文化、发展稻米经济、植入“小谷粒”文创IP、建立现代粮食全产业链集成项目等措施,打造了一个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的稻香农业体验村落,实现了村庄面貌美丽整洁,产业发展全面融合,村民生活健康富裕。


第二站

姚庄镇沉香村

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该村依托柑橘园、沉香荡等打造的“江小橘”农旅特色品牌,详细了解沉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就农村村容村貌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

沉香村依托特有的江南水乡、湖荡美景,以特色橘产业为引领,不仅提升了产业能级,更是通过专业的运营,打造“江小橘IP”品牌,植入文旅基因,开发特色文旅产品,提升项目知名度和美誉度。

依托精心培育的乡村消费热点,沉香村进一步打开就业市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打通当地“主人”和创业“客人”共享通道和联结机制,形成村民主人致富和引流客人带富双向通道,走出了一条美丽建设、美丽蝶变、美丽共富迭代推动的好路子。


第三站

大云镇缪家村

考察团实地走访缪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幸福广场、邻里中心等地,学习缪家村对“千万工程”的系统思考以及农业加旅游的发展模式。

2008年以来,缪家村以党建改革推动建立“共富联合体”,带动村、企、民抱团致富。在全县率先实施“强村计划·飞地抱团”项目,以全域旅游为基础,全面开发和推进区域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增收途径,带动村民致富,设立村级乡村振兴学堂,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推动村民“富口袋”又“富脑袋”。


第四站

罗星街道鑫锋村

随后,考察团来到罗星街道鑫锋村,成员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详细了解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和项目规划等情况,学习乡村+景区+文化+特色产品的共富发展模式。

鑫锋村始终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写好“强村富民”文章。通过全面推进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提标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实现“乡村美”。

以“三合”共富工坊为载体,推行“大农场”机械化种植提升土地“含金量”,圆梦“农民富”。结合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打造音乐岛,建成全市首个桥下空间亲子乐园,打响“仁鑫善锋”农旅品牌,助推“产业强”突出数字赋能,凸显“数智化”。


接下来

戴村镇将以本次学习会为契机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奋力推动戴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