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阳光政务 > 正文

浙风十礼 戴村有礼 | 戴村镇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

更新时间:2024-03-28 10:13:18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持续培育文明新风,戴村镇以明确责任、落实人员、积极宣传、巡查检查等方面为重点,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确保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

3月22日,戴村镇召开清明祭扫工作会议,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公共服务办、平安法治办、农旅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戴村所、戴村派出所、镇城管中队、各相关村参加会议。

文卫副镇长马海涛传达了区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明确了各职能办、派出机构、行政村清明节祭扫工作职责和分工;要人员到位,多方协同。各职能部门和行政村制定值班表,加强了周末和假期值班值守力量;要积极宣传,绿色祭扫。通过分发宣传册、张贴宣传横幅、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文明祭扫、无火清明”宣传教育活动;要巡查检查,消除隐患。对各公墓人员到位情况、安全指示牌、灭火设备等进行逐一检查,确保清明祭扫文明、绿色、平安。


各村社在行动

为营造良好的文明殡葬环境,村社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向村民介绍移风易俗的意义,分发宣传册,倡导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俭节约的思想观念,逐步形成崇尚节约、厚养薄葬、革除陋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戴村所巡查丧葬用品经营摊点,查看有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违法行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镇级公墓通过横幅标语等宣传手段,提高居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过清明的良好氛围。


文明祭扫漫画来了

文明祭祀,防火第一

切忌乱扔烟头,星星之火更易酿成大祸。

危险场地应避开。禁止在燃气管道、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祭扫。

余火燃尽方可走,切莫大意起祸端。

为了防治火灾的发生,也为了环境卫生,祭扫请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炮。

祭扫引发火灾勿瞒报,保持冷静,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逃生时,要判明火势方向逆风逃生,切勿顺风而逃。

栽树种花网上祭,文明祭祀入人心。山林、杂草密集严禁使用明火,违者依法严惩。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