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我们的“民星” | 戴村这位超市小老板,三十八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美名扬

更新时间:2024-03-26 14:00:23    内容来源:文明萧山   

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些欺瞒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勾起了人们对生产者和商家诚信经营的呼唤。重信守承诺、立身又立业。浙风十礼“信有礼”,倡导文明守信,合法经营。今天和大家聊聊戴村镇永富村村民金美华诚信立身、和谐乡邻的故事。


暖心的“便民小店”

时时处处为顾客着想

来到位于戴村镇永富村的金美华超市,远远望去门头看似不起眼,但进到里面却让人惊讶,不仅百货齐全,所有货品也码放得整齐有序,超市主人金美华和丈夫徐大伯正在招呼前来购物的顾客,因为都是熟人,大家交谈甚欢,笑容在脸上洋溢。

1986年,一家只有十几平方、柜台还是水泥板做的代销店在村里初步落成,金美华用自己的名字为它命名。为了能让村民们更方便地买到更多商品,金美华和丈夫每次都提前谋划进货清单,拉着人力车上镇里,甚至到萧山商业城进货。碰到店里没有的东西,金美华会默默记下,尽快在下次进货时补上空缺,为大家提供便利。

金美华说:“商品没有的话,一般第二天就会去进货的。我们把货进齐了,顾客就省得跑到镇上去一趟,可以过来我们店的时候一次性买齐。我们一般都薄利多销,以前像我买饼干这类产品都会跑到萧山去进货,都拿好的品牌,差的东西我们不进货的。”

今年是超市开业的第38个年头,金美华和丈夫一直信守“为村民服务 平价销售”的承诺。为了让早起出门工作的人买得到、晚归回家的邻居不跑空,金美华超市多年来坚持早上五点半开门,晚上八点半关门,一天15小时的营业时间甚至超过城里的大超市,为的就是给更多村民提供暖心服务。

金美华说:“我们五点半就起床,东西整理好开门营业。早上有些过路人来买点心去上班,晚上开到八点半,因为旁边打完篮球的人会来买东西,所以我们也没有很早关门。”


薄利多销质量好

诚信经营美名扬

除了购买生活起居所需的商品,这家位于村子进出主干道旁的超市还是村民聊天畅叙情谊的“聚集地”,茶余饭后几张小长凳,围拢各方乡邻,金美华还会把店里的水果瓜子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以尽地主之谊。

开店这么多年,金美华始终记得父亲对她说的那句话:“开店是为了方便村民,一定要坚持平价销售。”为了这句承诺,店里的所有东西都以最低利润出售。可能金美华自己也没想到,她的店铺影响力在不知不觉间已经不限于永富村,隔壁很多村的村民都慕名前来采购。对此,戴村镇永富村党总支书记施国刚认为,主要是金美华超市诚信经营的声名在外。

施国刚说:“主要一个是客气,每次笑脸相迎,再一个落到服务上就是态度好,货品的质量好,没有质量问题,顾客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价廉物美肯定会吸引很大一批人来选购。不只是我们本村,边上几个村的人也会来买。”

金美华说,自家的小店之所以能经营38年之久,靠的就是村民们的惠顾,她也要不断回馈他们。因为她严把质量关,店里几乎没有出现过退、换货的事情。对她来说,村民的满意比赚钱更重要。


服务态度顶呱呱

还能免费“外送上门”

除了商品种类多、质量好、价格低,服务态度更是这家店赢得民心的重要原因。在村民不方便但又有需求的时候,即使是一袋米也能够送货。一家乡村小店,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就提供免费“外送上门”,尽管现在夫妻俩都七十多岁了,这项服务还在延续,难怪村民们对家门口的贴心超市由衷点赞!

面对往来的顾客,质朴的店主徐大伯笑着说,每天开店虽然辛苦,但也是种幸福。

徐大伯说:“身体好能坚持,我们就继续再开几年,方便大家,基本上顾客都还满意的。”

戴村镇永富村党总支书记施国刚说:“对他们诚信经营的事情,村里评价都很好。他们年纪也大了,接下来可能要退下来,退下来对我们永富村来说也是种损失。本来他们两老早就可以养老了,但是他们想想就再坚持坚持,为了老百姓的方便。大家几十年乡里乡亲啊,为什么住农村好,农村是有感情的呀。还有在过年的时候,好多人他们自愿来店里帮忙的。”

为村民着想,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实惠与帮助,“金美华超市”以行动践行为民服务承诺。在萧山,像金阿姨这样本分经营,诚实守信的业者还有很多,大家靠着一份信任、一份勤劳,维护文明和谐的市场秩序,构建彼此信赖的营商环境。我们期待每一次的沟通和交易,都能在阳光下闪出光彩,真金换真情,守信促文明。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