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传承了700多年的茶是种什么味道?戴村这里第一波春茶开摘啦!

更新时间:2024-03-18 11:05:54    内容来源:萧山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对普通人而言,思一缕阳光,品一杯好茶,便是承包了这个春天所有的惬意。

随着今年的第一波春茶开始采摘,位于萧山戴村镇云石基地的三清茶厂也变得热闹起来,整个茶厂拥有茶园800多亩,一年的茶叶产量可达近1万公斤,是萧山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三清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代代相传,其炒制技艺十分讲究,采摘只是第一步,后续还有摊青、杀青、回潮、二青筛分、辉锅、干茶筛分、挺丈头、风选、检验定级、包装等10道工序。

据三清茶厂的负责人叶正权介绍,以前三清茶的炒制均为人工手动完成,一个炒茶工人一天能完成几十斤的炒制已是十分可观。

随着科技发展,自动化设备逐渐代替人工,茶厂也有了自己的流水线,只需倒入采摘的嫩芽,茶机便会将其逐一输送至炒制设备中,经过杀青、压制等工序去除嫩芽中的青草味以及60%的水分,再通过辉锅机进一步压缩水分并提升香味,达到市场上茶叶水分含量低于10%的标准,最后经由筛分机进行大小分类即完成炒制。

在引入自动化设备后,茶厂一天便能完成2000多斤茶叶的炒制。但节省人力、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让叶正权对三清茶的传承产生担忧,茶厂目前正式的员工只有10人,而且都已上了年纪,只有在机器的加持下才能完成如此大规模的炒制工作。“现在年纪轻的都不愿意干这行,年纪大的越来越干不动”他叹息道。

除了茶叶本身,“三清茶”这一名字的由来也是耐人寻味,因其泡出的茶水“香气清高持久,滋味清醇爽口,汤色清澈明亮”,故有“三清”之说。

三清茶分为明前茶和谷雨茶,其中明前茶是指清明节前所采摘的茶叶,因为采摘时间较早,发芽数量有限,所以产量较少,也更为珍贵;而谷雨茶则是谷雨时节所采摘的茶叶,生长速度较快,数量多叶子大,所以价格也相对更便宜。

现阶段茶厂主要采摘和炒制的是明前茶,每斤售价在980元左右,等清明过后价格将会逐渐回落,除了萧山本地、杭州,三清茶还远销至北京、上海和东南亚等地区。

此外,为了保证茶叶的质量,三清茶园全面停止了农药、杀虫剂等化学药剂的使用,转而投入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等无毒无害的环保驱虫方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喝得安心。


作者:记者 蔡少鸣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