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便民服务 > 正文

腊八暖人心 浓浓戴村情

更新时间:2024-01-30 11:05:24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腊八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在腊八节来临之际,戴村镇各部门、村社纷纷组织开展腊八节主题活动。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

一大早,工作人员就开始了腊八粥的熬制,将提前洗净浸泡的糯米、赤豆、桂圆、莲子等食材,分批倒入锅中,文火熬煮三四个小时,伴随着空气中“粥香”扑鼻而来,软糯香甜的腊八粥熬制完成。

戴村镇团委、妇联、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带上刚刚做好的腊八粥前往戴村镇相关企业、建筑工地等,为辖区的职工们送上一份份香甜四溢的腊八粥。

冬天的早晨带着些许的寒意,但志愿者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大家早早地来到了各个慰问点,送上暖和的腊八粥,让大家能够在寒冬中感受到浓浓的“腊八味儿”。

各村社纷纷行动,为在一线努力建设戴村的奋斗者送上了节日的温暖。马谷村组织雨花斋志愿者带着冬日暖心分别前往派出所和敬老院慰问正在辛勤工作的民辅警以及高龄老人,向他们献上了节日的祝福。

除此之外,上董村、南三村、尖山下村、东风村、大石盖村、八都村、郁家山下村、永富村、沈村村、河杨湖村、枫桥村、戴村村、青山村等村将暖暖的腊八粥带到了老年食堂、文化礼堂以及孤寡老人家中,老人们手捧腊八粥,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

  “腊八节喝腊八粥,讨个好兆头,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老人们吃着香甜的腊八粥说,普通的节日问候,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了“甜在嘴里,暖在心头”的关怀。

本次活动得到了廻龙禅寺、云门寺、上董庙、五王庙、安山庙等宗教场所以及民间信仰点以及公益组织雨花斋的大力支持,浓厚的腊八节氛围围绕着整个戴村,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