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戴村网 > 今日戴村 > 正文

戴村镇美德IP打造初具成果 彰显文明深度厚度

更新时间:2023-12-27 12:13:48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近日,为更好的发挥美德人物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弘扬崇尚美德、敬重榜样、无私奉献的社会价值风尚,戴村镇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聚力当地美德力量,邀请区级美德标兵,组织开展了一场可看、可玩、可学、可悟的美德融享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舞台美德浸染,二是户外志愿实践。

美德交融 视听盛宴

戴村镇文体中心,一场集结萧山美德标兵、戴村美德人物的展演交流活动正在开展,活动形式包括视频、故事演讲、朗诵、国乐表演等。戴村镇邀请了楼塔镇第八届萧山区“美德标兵”、楼塔细十番协会名誉会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的楼正寿为现场的学生做美德标兵先进事迹演讲。同时,也邀请了楼塔细十番协会为现场的小观众们带来一场国乐表演盛宴。此外,我镇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明的美德事迹也与大家做了了分享,我镇美德人物吴星耀老师、小小讲解员孙梦菡等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美德故事。在场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伴随着国乐的熏陶,聆听感动人物的事迹,自己也充满了正能量。

寒冬星火 志愿送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次合影,一次举手之劳,也许就是温暖整个寒冬的灵丹妙药。戴村镇邀请镇美德人物、群鹰救援队、民间志愿者等开展了初雪后的第一场户外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与好人合影打卡点、美德人物推荐直通车、优礼竞答、应急科普、义诊、磨剪刀、剪头发等摊位,以及浙风十礼宣传。大家在摊位前积极打卡、踊跃参与,寒冬的午后充满了和谐愉悦的气氛。

美德人物推荐直通车旁边的海报展示了我镇美德人物直推渠道,包括来电、来信、邮箱等。现场群众表示,身边有乐于助人、孝善敬老等好人,只是都比较低调。他们拿出了手机,拍下了推荐渠道,表示后续将做好推荐。

截止目前,戴村镇已开展2届美德人物评选活动,共有20人获得镇级美德标兵荣誉称号,其中,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荣获省级道德模范、3人荣获杭州市道德模范。这些好人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等类别,驻扎在教育、医疗、卫生、制造、运输、电商、应急等各行各业,他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生活中善良乐观积极向上,他们用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断温暖善城。

戴村镇积极整合美德力量,不断浓厚崇尚美德、敬爱美德氛围。邀请美德人物们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展演、文化交流、“贤”才助力等活动。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明为例,2009年,他主动深入到黔西市位于观音洞镇的边缘——个原始的村寨——熊洞村进行支教,闲暇之余还主动承担起村民扫盲普及文化的任务,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也和村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2021年开始,杨明在教学之余投入到黔西苗族文化蜡染、苗绣的宣传、推广、和保护工作中。杨明夫妇开始多次进村,鼓励带动苗族妈妈重拾蜡刀,恢复民族技艺,进一步加深了和村民之间的感情。当得知杨明的家乡即将举办亚运会,苗族妈妈们便想到用“失而复得”的传统技艺为杭州亚运会献上一份来自苗族的特别礼物,一针一线里,有对亚运的祝福,也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有对那个一次次给予她们光亮的“萧山亲人”的深深谢意。如今,这副名为《苗韵·薪火》长卷将已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巡展,后续或将捐入杭州亚运会博物馆,作为“亚运遗产”珍藏。

美德人物杨明,是戴村美德IP的有力展示,在他“燃烧自己 照亮别人”的无私品质,深深感动着戴村一代又一代青山年,美德的力量是深厚而持久的,在他的影响下,大家踊跃当好人、做好事,崇尚文明风尚,积极践行文明新风,为戴村高质量发展提供美德力量。

美德彰显了地域文明的深度和魅力,美德的力量是深厚而持久的,它让人感动、让人敬畏。美德榜样,正是通过一个人影响一群人,通过一群人带动一座城的有力见证。这次活动,通过两地美德人物的交流互动、地域文化的交融碰撞,让美德力量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和升华,为文明戴村的打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