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社区动态 > 文章内容

社区新鲜事③|社区老年大学增班扩招,居民当上了“合伙人”

时间:2024-04-11   来源:萧山北干

北干街道天悦社区文化家园里,传出一阵阵悠扬的乐曲声。二十余位社区居民拿着葫芦丝围坐在一起,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滑音、打音、循环换气等技法练习。这是天悦社区老年大学开展的第一堂收费葫芦丝课,居民们热情不减。

在此之前,天悦社区老年大学的手工课、葫芦丝课,大多来自兴业银行、城区社区学校等社区合伙人的“友情赞助”,社区资金、资源有限,人员和课程数量均有限制。每节课只有二十个名额,每周2节,老年大学开办两年以来,想“入学”的居民越来越多,常出现名额不够的情况。

天悦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建瑛想到了低偿开班的方式,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并为居民链接教育资源,课程内容和学费则由社区居民与专业老师自行商量。于是,50多位居民“合伙”开出了葫芦丝班,每学期收费150元/人。此外,天悦社区老年大学还增设了非洲鼓班、声乐班、书法班等,课程种类增加到15项,参与人数和课时数均创历史新高。

这不仅是社区老年大学“收费模式”的转变,也是社区居民从参与者到主导者的转变。高建瑛表示,自从居民开始“合伙”做事,社区介入越来越少,把“C”位让给居民,不少公共服务难题迎刃而解。除了“抱团”开班,社区居民还开设了读书会、公益市集等“合伙队伍”。

今年,街道将全域推广由天悦社区首创的“社区合伙人”模式,鼓励社区招募社区合伙人(单位),推动居民与居民之间合伙,居民与社区之间合伙,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服务,构建有温度的社区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