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全区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7000亿元 去年实体经济贷款增速达14.8%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1-26
10:47

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的消息,去年萧山金融机构金融运行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优”的良好态势。至去年末,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7000亿元,有力支持了萧山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存贷总量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去年末全区本外币存款余额7306.06亿元,增长12.2%,比年初增加796.76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7293.01亿元,增长13.82%,比年初增加885.39亿元。存贷款总量达到1.46万亿元,全年实际增速16.8%。

二是实体经济贷款增速明显。各银行积极落实融资“两个一致”性要求,推动民营经济贷款较快增长。截至2023年12月末,萧山民营经济贷款余额4114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583亿元,同比增长13.4%。

三是普惠信贷保持高速增长。发挥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持续推动普惠信贷发展。截至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普惠贷款余额1604亿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去年,萧山金融机构拓展企业首贷户4174户,首贷金额325.7亿元,企业首贷户连续四年拓展在4000户以上。其中2023年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3947户,首贷金额163.8亿元。

四是涉农贷款助力共同富裕。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出台《关于2023年金融支持萧山区共同富裕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金融助力萧山打造共富样板专项行动,推动信贷资源进一步向涉农领域倾斜。截至去年底,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029.5亿元,同比增长13.7%。当年评选出12个金融支持共富优秀案例,在社会上产生良好效应。

五是企业融资成本稳中趋降。各家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总行降准、降息政策,推动辖区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去年全年企业融资成本实现稳中趋降,全年萧山企业贷款利率4%,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22%,分别较全省低0.02和0.09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0.33和0.51个百分点。

六是房地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全区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房地产领域各项金融政策,认真执行“金融十六条”,推动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平稳落地。积极参加区房地产专班工作,发挥参谋作用,推动多个房产项目平稳运行,有效维护区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截至2023年12月末,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490.94亿元,较年初增加15.66亿元。

七是银行不良率维持较低水平。持续开展大型民营企业、大型有问题企业、企业逃废债情况等风险监测。指导金融机构标本兼治,控新防旧,扎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截至去年12月末,辖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0.54%,维持较低水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平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