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启用 首批10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驻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1-26
10:47

图灵小镇 AIGC智算中心启用暨首批人工智能企业入驻仪式昨日上午在钱江世纪城举行,标志着经过半年紧张筹备的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正式投用,开启萧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征程。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出席仪式并讲话,新华三集团相关负责人张鹏、刘新民,区领导许昌、程晓东、秦剑云、朱国军、辜应强出席。

活动现场,王敏、于英涛、杨剑宇、AIGC数字人共同携手,正式启用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副区长朱国军、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刘新民分别从政企角度进行了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发布及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推介。入驻企业代表智谱AI、图灵引擎、清紫泽源基金作交流发言。

王敏代表区委、区政府对AIGC智算中心的正式启用和入驻图灵小镇的相关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算力平台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载体,正成为继水、电、气、路、网之后的第六大基础设施,将在助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AIGC智算中心的全面启用和首批人工智能企业正式入驻,图灵小镇前景无限、未来可期。希望图灵小镇搭建好“开放共享”“科技创新”两类平台。不断深化算力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辐射力、服务力的算力平台。强化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积极探索科研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扎实打造人工智能科创高地。人工智能企业要发挥好“聚能”“赋能”两种作用。以“新华三”为龙头的链主企业要加速产业链协同创新、上下游强链补链,实现集群式发展。要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广、显示度高的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构建技术供给和场景需求双向赋能的长效创新格局,着力推动萧山数实融合、产业转型步伐。政府要扮演好“合伙人”“服务者”两大角色。进一步放大政企合作的新优势、新活力,持续完善共建园区的体制机制,打造园区高质量运营的标杆典型。在资金、要素、知识产权等方面迭代提供增值式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持之以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的“理想国”和“新高地”。王敏诚邀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来到萧山、扎根萧山,与各界朋友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共同书写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篇章。

于英涛表示,未来新华三将重点聚焦三大方向,以图灵小镇为基地,持续深化“1+N”大模型策略,充分发挥新华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丰富的生态集群优势,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协同创新,为AIGC时代数字经济的持续领航提供澎湃算力支撑。

杨剑宇表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议题,浙江移动将持续深化与萧山区政府的合作力度,与入驻的企业一同探索AIGC产业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萧山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共同实现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的美好愿景。

我区将钱江世纪城图灵小镇作为产业建设的主平台、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计划五年内把图灵小镇打造成为高能级产业平台,成为全国知名的AIGC产业发展先行区、产业集聚地和人才新高地。目前,图灵小镇AIGC智算中心已拥有808P算力输出,将在今年年底达到2300P,可以为企业、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等提供最一流的算力服务,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最顶级的先进智算中心之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莫利锋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