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萧山农商银行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行业信息 ]    
2023
11-27
11:09

融入共富新图景 奔竞不息向未来携手新征程 

该行协办萧山农民丰收节暨“红领三农”农业行业党建推进会,参与党建联建签约,并向益农镇20个村社整体授信20亿元

在萧山,有这么一泓盈盈金融之水,流淌过乡间田野,以一朵“微笑浪花”的姿态汇入钱江潮涌——它就是萧山农商银行。70年来,萧山农商银行与萧然大地一路相伴,一同走过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气势磅礴的新时代,在这片土地绚丽的发展长卷中留下了独属“萧银”的印迹。

2023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20年间,作为“千万工程”的“源起地”,萧山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焕发出独特的生机和活力。20年间,作为萧山人自己的银行,萧山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千万工程”,在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积极实践中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发展。截至2023年10月末,全行资产规模突破3500亿元、存贷款总量超过4600亿元,并屡次摘获支持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殊荣。

促进城乡融合

做乡村振兴的“深耕者”

随着“千万工程”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升级,越来越多的强村公司、共富联盟、乡村运营联合体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而该行的加入,保障了资金要素,构成了全链条创富模式的重要一环。单列30亿元信贷计划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物业经济、推进旅游经济、盘活存量资产,以“强村贷”产品为抓手,加大对辖内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或强村公司金融支持,到今年10月末,已发放村级经济组织和强村公司贷款46户4.18亿元。

位于萧山区南部的河上镇众联村,三面环山,一条永兴河从村前缓缓流过。在溪流的南岸,一幢五层高的新建筑拔地而起。此地块是在开展“小散乱”整治中腾出来的,经筹划,拟发展一个村企合作的共富项目。其中众联村划出土地约13亩,并与其他9个村共同出资3200多万元,打造一所1.7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用于举办文化展览、文艺活动及存储图书等。项目落地后,每年将为这10个村带来稳定的经营性收入约300万元。然而,由于该项目没有土地证,无法提供抵押,资金从哪儿来?萧山农商银行成了“解铃人”。凭着对各村“知根知底”的了解,该行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发放1800万元信用贷款,推动项目落地。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众联村的共富实践不是个例,在该行的支持和多方共同推动下,萧山区不少“弱村”走上了“逆袭”之路。据当地的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萧山区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摘帽,并涌现了36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超百万元的村(社),44个年收入超千万元的村(社)。

一村一品,串珠成链。在“千万工程”的牵引下,各镇街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书写出更多强村富民的故事。围绕花木产业做文章,新街街道盛中村蹚出了一条致富新路;靠着“一株芹菜”,益农镇三围村发展起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蔬菜产业链;凭借自然景观优势,戴村镇佛山村走上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9万元增长到了2022年末的850余万元……金融如水,润泽田园,让更多共富的种子根植沃野、欣欣向荣。数据是最好的侧记: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投向“三农”领域的贷款达613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87亿元。自2011年起,携手政府开展以资金合作、管理合作、服务合作和信用支持为核心的“政银共建乡村振兴”活动,已累计捐赠16.23亿元共建资金助推480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

从一个小小的柿子入手,临浦镇横一村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乡村“未来的模样”。鸭棚咖啡、如意山房、由多彩稻穗构成的“萧山未来大地”字样的稻田画……亮点纷呈。该行新增授信1000亿元推动未来乡村建设,横一村的新貌就是其中的缩影。从卖柿子、卖大米到卖风景、卖文化,该行与横一村携手谋划“绿色+农文旅”特色品牌,引导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餐馆等,并配套信贷资金,到今年10月末,已向村民授信2.32亿元。同时,还在当地设立了首个金融服务配套+数智乡村治理的未来乡村丰收驿站,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助力经济腾飞

做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喜奔竞、善商贾”一直都是萧山人骨子里的烙印。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先行区,萧山经历了起步期、发展期、转型期和成熟期,正全面走向民营经济和共同富裕同向互促新阶段。转型升级焕新传统制造,产业大脑孕育未来工厂,产城融合激发集聚优势……千帆竞发之际,金融活水和数智东风的加入让这里的民营经济“风生水起”。

“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最紧要的就是时间,你能比别人快一步落地,你成功的几率就大一分。”这是不少科技创业者的切身感受。为此,该行加快建立“专营、专人、专业”的科创服务体系。专营,即设立科技企业贷款专营支行,对口服务小型科创企业,打造提供代发、结算、融资等一揽子套餐的“金融旗舰店”;专人,即配套懂业务、熟悉科技企业的专属团队;专业,即建立对科创类企业授信的决策链新机制,聚焦产业客群,结合行业特征,推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行业综合服务方案。同时,推出供应链融资、票据池、投贷联动等产品,以及配套的区块链秒贷、关贸E贷、区块链信保融资等国际业务产品,结合企业多样化需求量身设计服务方案。从利用大数据精准投向、不断丰富产品服务内容、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等几个重点入手,形成对企业全方位支持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服务靠前一步,企业项目落地就快进一步。该行充分发掘数据智慧,重点开发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智慧服务系统”,依托“省金综平台”,分别从省市场监管局、税务厅、知识产权局、经信局、人力社保厅等11个部委办局,取用企业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等级等45项外部数据,结合行内已开户企业的20余项内部数据,从企业财务能力、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团队规模、企业资质等维度,对企业生成360画像。并配套建立从精准获客、服务计划管理、走访过程记录、基础信息建档和结果反馈的全流程闭环服务走访机制。截至2023年10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08亿元。

在杭州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内,员工正依托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紧张作业。这家园区企业主要从事光纤与宽带网络通信器件等研发生产,近两年进一步加快了数字化改造,“底气”来源于该行的2360万元综合授信。

当下,产业园区已成为引领转型发展、打造新增长点的旗舰区域。聚焦园区金融服务,该行全面实施“一园一策”“一园一站”和“一园一团队”的“园区伙伴”计划。通过与园区管理方签署党建联盟协议、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走访“百万市场主体”园区企业等方式推广“一个园区、一张白名单、一套测额模型”的整园授信模式,根据园区整体规模、产业特点及融资需求等维度,通过产品组合为园区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综合确定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优惠幅度,提高园区企业融资覆盖面。针对园区企业轻资产与新兴企业多的特征,在用好“小微园区贷”“科技贷”“人才贷”等产品的基础上,整合推出“信易贷”系列产品,综合衡量纳税额、租金或员工、代发工资、经营流水四个维度,建立标准化的贷款测额模型,不断扩大园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2023年,浙江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全力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如何帮助浙商更好地“站稳脚跟走出去”?该行也交出了答卷。早在2017年就出台支持萧商异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扎根萧山的企业转移传统产能提供融资支持。在服务本地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支持总部和纳税均在本地,生产基地外迁的“地瓜型”企业,助力其获得更大的市场和资源。近五年为本土企业异地项目提供融资148亿元。以全球羽绒之乡新塘街道为例,当地大多数企业总部与研发中心、核心销售业务保留在本地,将大部分生产转移至安徽省,为帮助企业平稳过渡,该行对相关企业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购建等全力提供融资支持,累计向35家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其中包括柳桥实业、华英新塘、浙江三星等重点企业。

赋能美好生活

做社会治理的“探索者”

“千万工程”,万千气象。宏大的时代叙事之下,每一个人都是这片土地变迁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有人在创业的道路上一路“潮前”。“萧山农商银行圆了我的民宿梦!”基于前期采集的档案信息,在客户经理的电话指导下,河上镇的农户小陈在手机上操作了不到一分钟,就获得了50万元的贷款。

有人“回潮”返乡,逐梦田园。“2008年我辞职回乡创业,是农商银行给了我第一笔贷款。”而今朱先生的“小农场”发展成为集蔬菜种植、农产品新零售、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企业。

也有一批新面孔加入了“弄潮”的队伍。“我从内蒙古来这儿创业,萧山是我的第二家乡……有了这100万元,我的第二个培训机构预计今年年底就能顺利开业了。”资金顺利入账,经营艺术培训机构的孙先生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金融活水源源来,流入千万百姓家。“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上门办”,“政银通”“社银通”便民便企工程将普惠金融送到百姓家门口;创业贷、巾帼贷、惠工贷……更足额、便捷、便宜的产品精准服务各类人群;“健康邻里、运动邻里、学习邻里”,更多元的“金融+”服务丰富着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数字时代赋予了金融服务更多化繁为简的可能。乘着数字化的浪潮,该行作为杭州农信首个试点,应用“农户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开发了一套“市民家庭资产负债数智系统”。系统通过整合内外部数据、政务数据和线下采集信息等数据,生成包括家庭固定资产、权利类资产等有形资产,以及家庭成员婚姻情况、学历、在村里的评价、各类荣誉等无形资产,共计80余项指标组成的市民家庭资产负债表,并通过线上数据分析,将各种信息量化,利用精准授信模型自动生成授信额度,实现“无形资产有形化,有形资产数据化”。百姓通过丰收互联“一键申请”,就能实现资金“秒级到账”。截至2023年10月末,已建档23.95万户,占符合条件的农户数99.61%;授信1228.28亿元,户均授信金额较原公议授信模式提升超一倍。

推动数据共享,深挖数据价值。该行将系统接入村社数字化治理平台积分系统,协助政府将村民参与治理的贡献度转化为融资额度提升、融资利率优惠、实物奖励等,拓展和丰富平台积分使用场景,提升村民自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使原先的积分体系从乡村的“内循环”升级为与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的信用体系,推进金融和乡村治理深度融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曹纯宁 通讯员 倪晨思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