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发布 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 全省唯一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1-21
09:4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上榜的物流枢纽。

目前已获批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共有13个,国家发改委表示,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能够上榜,有三方面显著特点:首先是物流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积极补齐功能性设施短板,整合集聚各类物流资源,拓展物流综合服务功能,有力推动现代物流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其次是服务网络覆盖范围较广。聚焦打造“干线运输+区域分拨”的高效物流服务网络,深度融入城市和区域物流网络,有机对接全国乃至全球物流网络,物流服务网络通达性、便利性和高效性显著增强。再次是枢纽经济发展成效显现。立足区域特色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横向协同、供应链纵向耦合,在引领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杭州正积极创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本次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将积极改善物流基础设施条件,加大管理、技术、服务创新,优化物流作业流程,推广先进组织模式,提升运营一体化水平。在物流网络中的基础支撑和组织核心作用日益突出,为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等产业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条件,有力支撑“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设和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有效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和枢纽经济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在发展功能定位方面,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紧密结合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点。充分发挥物流打通线上线下、联结生产消费的基础能力,引进和培育枢纽偏好型产业,努力打造成亚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在建设规划亮点方面,杭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杭州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空港新城保税物流中心、浙江杭州临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形成杭州枢纽建设和运营的战略联盟,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协同性,可以广泛聚集各类资源,开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支撑保障作用方面,枢纽在有助于支撑保障国家区域一体化战略与创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同时,助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