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 杭州)大会”在萧举行 43个项目落地萧山 投资额近两百亿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1-17
11:34

在日前举行的“创业中华—2023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大会暨侨界青年发展大会”上,共计43个项目签约落地萧山,投资额达198亿余元,行业涉及高端装备、智能物联、生物医药、绿色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未来,这些侨界青年力量将成为萧山发展的巨大动力。

其实,侨界青年的身影已然活跃在萧然大地上。萧山区第九届十大青年英才之一的郑泽宇,便是侨界青年的代表。

2018年1月,回到国内的郑泽宇创办了知衣科技。发挥多年人工智能项目经验,利用在谷歌和才云的技术积累,凭借图像识别、数据挖掘、智能推荐等核心技术能力,郑泽宇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知衣、知款、抖衣等一系列服装行业数据智能SaaS产品,并向产业链下游拓展,提供一站式设计+柔性生产的供应链平台服务。

如今,知衣科技已经拥有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51个自有研发软著,同时申请了19项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并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再把视线转到乡村。今年是26岁的楼乔丹回萧创业的第3年,他打造的慈孝堂康养村舍,为楼塔乡村发展带来了新活力。通过盘活当地荒置多年的15亩旧茶厂地,楼乔丹以楼塔百药山中医药为特色打造了乡村康养共富基地。它的落地还为当地50多人提供了直接就业机会,让村里不少待业人员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另外,民宿使用的蔬菜瓜果、水产家禽,一部分直接从当地百姓那里收购,包括滞销的茶叶、面粉、油等,包装成楼塔特产,卖至全国各地,间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吸引6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萧。这背后,是萧山一面做大、做强自身经济,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一面对外讲好萧山故事,力促文化引流,增强来萧创业侨青黏性。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或协办2022中国留学生论坛、全球名校校友暨海外人才(侨领)杭州行走进萧山、海外博士萧山行、海外华商投资洽谈会等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吸引更多优秀的侨界青年回萧,同时厚植土壤,发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杭州湾信息港等8家侨界双创基地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的平台作用,坚持以才引才、生态聚才、平台育才、政策留才。”区侨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进一步打造侨燕筑巢的强磁场,区侨联还积极深化为侨服务。为改善侨企回归后的“水土不服”,区侨联集结了来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侨创企业等单位的20名专家,组建了“侨创未来·共富团”,摸排全区20家规模型、成长型、初创型侨企情况,结合专家所长,实施一对一战略咨询和辅导的专家带教服务。

在希腊归侨应秋琳的“禾伙人·乡里乡亲”计划落地中,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俞斌便多次上门指导,结合乡村实际,创办野孩子自然部落、整合户外农耕基地、开展民宿共建,将本土乡村独特的产业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有效地转变成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

同时,区侨联还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和“助侨直通车·侨企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侨青企业调查摸底和纾困解难工作,建立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提升为侨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定侨界青年在萧发展信心。

同时,以打造“亲情中华·温馨萧山”品牌为重点,区侨联以侨界志愿服务队、侨界爱心公益基金为载体,组织侨界人士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中捐款捐物,合计捐物捐资1600万元。支持开展“助飞”计划、“励志慧学”系列讲座、新课堂·博士说等助学项目。

“我们希望侨界青年能走进萧山,了解萧山,进而扎根萧山,在萧然大地上发光发热,真正成为血脉相融的一家人。”区侨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沈谆桢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