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图片新闻 > 

中信银行萧山支行:以多重金融产品助力共富

[ 图片新闻 ]    
2023
09-15
09:29

由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牵头的“共富萧山金融行”调研组,与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主要负责人等走访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对金融支持共富的意见建议。

在地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展厅,“共富萧山金融行”调研组一行看到了该企业快速的发展历程:2019年10月,企业破土动工。2022年10月,生产基地投入试运营。今年,可望实现订单额超亿元。

“公司的成长离不开银行的扶持。”首席执行官曾德婉博士称赞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公司成立之初,流动性资金紧张,“中信”根据企业需求给予信贷支持。鉴于企业的增长潜力,随后,该行又联合牵头首期银团发放超亿元项目贷。同时,为其发放铺底流动资金贷款数千万元。

如今,充满现代化设计风格的大楼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及检测室,为全球先进疗法药物的开发赋予产能。

“无论是A轮融资,还是产品外销结汇,中信银行给予了许多国际业务操作的指导。”财务副总裁陈明亮说。

中信集团拥有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综合平台优势,中信银行萧山支行始终坚定不移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联合中信“集团军”,全方位开展综合金融服务。

作为我区内设立的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已深耕本土市场28年。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该行切实推进“金融助力萧山共富”行动,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出特色“共富”产品,努力争做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区域样板的金融助推器。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存款余额364亿元,贷款余额33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授信余额156亿元,存贷款规模遥遥领先于区内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赶超数家国有银行。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近年来,中信银行萧山支行行已累计为区内国有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500亿元,如城南村棚改项目、山河村棚改项目、长山头有机更新项目等,与区内主要国有企业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同时该行联合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家国内顶尖的证券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债券投承一体化支持超365亿元,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美誉度。

该行围绕萧山区“大抓平台、抓大平台”工作要求,积极通过城市有机更新贷款、工业园区建设贷款、安置房建设贷款等手段,加大对萧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厂房拆迁改造、产业园建设运营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协调总分行相关部门对萧山的项目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2022年以来,该行已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改造、长山头城市有机更新、棉北里文创园等项目新增授信超150亿元,并实际投放超40亿元。

目前萧山区拥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近18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4家,另外还拥有独角兽企业104家、单项冠军企业8家、科技领军企业3200家。为了更好地服务支持等各此类科创型企业企业,该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成为杭州分行授牌的科创先锋支行,在资源分配和授信支持上享受倾斜政策。同时,今年专门设立了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部,组建了专业队伍,优化服务流程,服务科创企业。面向小微企业,该行推出“房抵e贷”“科创e贷”等便捷高效的产品,为各类受众企业经营赋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面向高层次人才,如实控人或核心团队拥有“国千”“省千”及“院士”身份的企业,该行可给予其不超过1000万元“人才贷”支持;面向一般中型科创企业,推出投贷联动积分卡模型,根据企业经营情况,给予其不超过3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面向外向型企业,推出“出口e贷”国业打分卡授信模型,根据企业出口数据等,给予其不超过2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共给予122家科技型企业贷款支持,贷款余额合计突破15亿元,对萧山地区的国家级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内的企业授信覆盖率近30%。

首创“中信慈善卡”

每年捐款超百万元

作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战略合作银行,中信银行萧山支行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业务经营、融入干部员工日常行为,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浙江慈善奖”等一系列殊荣。

2003年起,为做好萧山区机关事业的代发工资业务,该行与萧山区慈善总会联合推出了具有理财功能和慈善捐助功能的“中信慈善卡”。目前各项捐助超过2400万元,2022年实现慈善捐款151万元,已成为区慈善总为稳定长效的善款来源之一。

同时,该行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历年萧山区慈善总会、民政局和总工会组织的“春风行动”,全行员工共计捐款超45万元。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和2014年的云南昭通地震共计捐款27万余元;2016年G20峰会期间共计捐赠消暑物品10万余元;三年疫情期间共计捐赠防疫物资15万余元;积极开展扶贫助困行动,结对帮助村镇低保户、特困户,解决贫困子女入学难问题。资助民工学校订阅报刊杂志,为退休工人、少年儿童及社区服务站送去书刊、杂志等精神食粮。

为助力实施“积极主动、精准高效”的智慧救助先行计划,中信银行萧山支行与区民政局和慈善总会沟通对接,为浙江省首个智慧慈善工作站——梅林村慈善工作站的成立提供系统服务支持,这也是中信银行集救助、管控、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慈善”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上线。该智慧慈善平台方便、快捷,用温度和科技真正实现了“慈善恒久远,爱心弹指一挥间”。

发行“共富共创”理财

帮助居民增加收益

在共同富裕目标引领下,为让更多普通投资者享受到普惠财富管理的红利,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联合信银理财在浙江省内层面打通资产端和资金端,创新推出了服务于民生的“共富共创”属地化特色理财产品。该产品也是中信杭州分行支持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

截至2023年7月末,“共富共创”理财产品已成功发行6期,全国累计销量达53.61亿元,惠及客户近9000户,其中萧山地区销量超4.11亿元,平均实现年收益3.55%—4.05%,惠及客户983户。该产品获得了投资者们的热烈追捧和广泛好评。

该产品募集的资金大部分投向浙江地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今年3月份,中信银行萧山支行为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行5亿元理财直融工具,用于其补充日常流动资金,有效支持钱江世纪城区域基础建设,为“亚运”顺利举办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该行“共富共创”理财产品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具备常态化持续性发行能力。今后,该行将不断推介萧山地区优质企业和资产项目,通过中信系统内协同撮合,“迎回”募集资金,反哺区域“共富”,将“共富共创”理财产品送到寻常百姓家,真正让财富有温度,让广大百姓享受“共富”红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平 郑舒铭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