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全省首批试点 萧山一项目入选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8-29
09:37

日前,浙江公布“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首批试点项目清单,全省共有33个试点项目。萧山“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试点”入选。

公平竞争审查是指政府及部门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今年以来,我区试点出台了《关于强化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招标公平竞争审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政府采购招标人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止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切实抓好交易项目进场关,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进一步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厚植依法、公平、公正的发展土壤。

政府采购招标文件是一次性的政策措施,需建立事前的严控程序,《意见》出台后,要求政府部门优化内部审查机制,采购招标单位在公平竞争审查时分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核两步骤,双重审查。同时,要求各部门实施前上报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结合我区政府采购招标实际运行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对接区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服务平台主办方,在平台提交界面设置公平竞争审查模块,避免人为因素疏漏,确保交易项目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出台。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庄映泉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