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日产2000+件 产品远销海外 浦阳巾帼共富工坊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8-03
09:18

一个月前,俞国林夫妇的脸上还是愁云满布。现在,夫妇俩喜笑颜开,“家门口的巾帼共富工坊,正好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

夫妇俩所说的工坊,是去年11月,在区妇联的指导和浦阳镇党委的支持下,由浦阳镇妇联牵头打造的全区首个“来料加工共富工坊”集群——“浦阳伊家·共富工坊”。该工坊与区供销联社、区工艺鞋协会通力合作,包括13家企业、1个中心坊、10个分鞋坊和1个远在四川省的“萧旺伊家”鞋坊。这次为企业救急的“功臣”,就是其中一个坊点——“浦供伊家·幸福工坊”银爱鞋坊。

俞国林夫妇创办的杭州尊宠服饰有限公司,位于浦阳镇桃源村,是一家以生产、出口宠物服饰为主的企业。产品远销海外,年产量在150万件—200万件。

每年5月至10月,是企业的生产旺季。今年7月,企业订单突然激增了几十万件,俞国林夫妇忧心忡忡。“虽然机器可以完成产品的大部分工序,但是一些工序像拆线头、打蝴蝶结、粘球等,只能通过手工完成,需要大量劳动力,而我们的人手严重不足。”

交货时间紧、任务重、劳动力紧缺,一道道难题摆在夫妻俩面前。这时,一则刊登在《萧山日报》上关于“浦阳伊家·共富工坊”的报道,吸引了俞国林妻子倪建萍的注意,“看了报道才知道,原来离我们公司这么近的地方就有这样一家工坊,我想着那不是挺好的,就主动去联系了。”

“浦阳伊家·共富工坊”的银爱鞋坊里,近20名妇女紧锣密鼓地赶工生产宠物服装,准备交付近期的订单。坊长朱银爱曾在羊毛衫厂工作,不时向大家指导手法和工艺,为产品质量把关。

这批宠物服装,正是俞国林夫妇公司的产品。今年7月初,听说有一批宠物服装需要加工,朱银爱便主动把这份活揽了过来。“现在正值鞋厂淡季,我想着只要大家有活儿干,每天赚几十块钱也好的。”由于初期大家操作还不熟练,目前工坊平均日产2000多件产品,每人每天可以赚三四十元,已完成2万多件。“下一批货是8万件,等大家操作熟练后,据说每人每天最多可以赚一百多元。”

“往年旺季,受场地限制和劳动力成本限制,我们会把产品发往萧山周边的富阳、桐庐等地,寻找农村闲散劳动力帮忙。每户人家地点也比较分散,需要我们上门送货和上门取货。”俞国林说,现在有了工坊,一方面,“家门口”就能解决劳动力问题;另一方面,劳动力也更集中了,可以在交付日期前赶出订单。

“‘浦阳伊家·共富工坊’的创办初衷,就是为了服务企业和老百姓,特别是当地企业,如果他们有需求,我们就要送上‘及时雨’。”浦阳镇妇联主席郑国女介绍,“浦阳伊家·共富工坊”在党建引领下化红盟聚力为妇联助力,目前得到了更多部门、企业和乡贤的支持,接下来镇妇联打算加强调研、继续科学合理布局工坊点位,用足用好激励补助政策,辐射带动更多妇女特别是一些低收家庭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创富。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