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出台“22条” 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7-17
09:34

近日,《萧山区关于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萧山推出“22条”创新政策,从促进创新能级提升、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打造科技人才高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六大方面入手,以更大力度构建更优的创新生态。

激发企业创新内驱力

“省科小有补贴政策啦!”萧山信息安全产业园工作人员的一条朋友圈消息收获了不少企业的点赞。

“对新认定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1万元补助”这在萧山还是首次。此外,《萧山区关于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为“新22条”)对在萧山信息安全产业园这样的市级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内的在孵科技企业,还将给予不超过三年的房租补助。

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一年萧山新认定的省科小数量便超过800家,累计数量更是超过了3200家,体量庞大。省科小队伍的茁壮发展,不仅能为今后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利于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不仅是省科小,“新22条”还增加了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的补助,分别对新认定的企业给予200万元、100万元补助,激励企业发展。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内生力,“新22条”取消了原来只补助“研发费用增加额或总额分别在全区排名前50位的企业”的限制,转变为“每年安排不超过1.3亿元资金用于研发费用补助”,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科技政策的红利。同时还加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投入补助力度,可上浮5个百分点,最高300万元。

营造更优成长环境

除了自身的创新,企业的成长还需要外部环境的积极推动。

近年来,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湘湖实验室等多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先后落地,为萧山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创新活力。一个个联合实验室的落地,也成为企业创新破难、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22条”也在积极支持科技合作创新上加码发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共建创新载体,将补助比例从原先实际研发投入的15%提高至30%。

与此同时,孵化器、众创空间一个个孵化载体的成长也为更多初创企业提供了温床。为此,萧山在“新22条”中更是一改原先一次性认定补助的方式,从孵化载体认定、绩效评价、引育优企到举办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孵科技企业租金补助等全方位给予支持,促进孵化载体可持续发展。

打出发展服务组合拳

值得一提的是,“新22条”更是把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单独成篇。萧山将打出一整套服务组合拳,包括加大科技贷款力度、鼓励参投科技保险、优化科技贷款风险池、推广应用创新券、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发展等。

“接下来,萧山将重点做好‘人才+服务+活动’三篇文章,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从总体上激发各个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心之向往的最优创新生态。”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在人才引育上,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联动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在科技服务上,加快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转变,推进12345工作机制,兵团化会战精准服务,破解难题;在赛会活动上,以“萧创汇”创新创业活动品牌为纽带,全年举办峰会论坛、创业大赛、融资路演、沙龙交流、银企对接、讲座培训等“萧创汇”系列品牌活动120余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域科创氛围。

未来,萧山将重抓生态,加快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促进创新要素精准匹配,建好高质量发展实践地、成果转化首选地和创新创业最优地。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萧科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