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排名 萧山全省第三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3-27
09:33

营商环境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当前,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拼经济,从本质上来说,拼经济就是拼营商环境。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工商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上,省工商联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萧山在全省90个县(市、区)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进入十强榜单。

2022年11月以来,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基础上,省工商联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评价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由民营企业线上填报并回收有效问卷16277份,涵盖一二三产业的25个行业。本次评价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评价方法采用全国工商联现行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括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五大环境,突出企业主体,以企业家填报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机构(零点有数)进行客观分析评价。

据悉,我区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在要素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分项指标排名靠前,创新环境指标也是首次进入前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区发改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重点改革工作之一,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精准分析,主动对标一流,改革破题、数智赋能,深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让企业在萧山放心投资、舒心创业、顺心经营、安心发展。

让“活水”养出“好鱼”

首席评论员俞海波

企业和营商环境,如同鱼之于水。优质的营商环境,则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据省工商联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我区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排名进入前十强,名列第三位。而据全国工商联统计,2022年,浙江省共有1387家企业入围上规模民企榜单,数量全国第一。其中,萧山有74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这说明,萧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之“水”,养出了更多更大之“鱼”。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不仅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发展动力,也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年初,我区定下坚决打好经济翻身仗、全力保障亚运攻坚仗、加快走好共同富裕路这三件大事,新经济新产业成为萧山再造发展新优势的重中之重,这对我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要求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前,萧山正在全面推进“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干部作风大整顿,提振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意识;同时邀请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家、专家授课等,与时俱进,提升干部驾驭新经济的能力。通过干部意识、眼界、能力的提高,进而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尊重市场,不阻碍企业的自主发展,给予市场发展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总而言之,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就是处理好“活水养鱼”的辩证关系。唯有“活水”,才能持续养出更多鱼,养出更多好鱼大鱼;要让水常“活”,则要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开花,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王英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