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首笔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业务落地自贸萧山区块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3-22
09:27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成功为萧山一家企业落地首笔500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业务。

据了解,该企业是注册在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为数十家中美新药研发公司提供从早期研发、临床开发到监管申报等方面多个项目的专业服务。企业目前正处于成长期,研发投入大,存在迫切的融资需求,但因主营业务暂未实现盈利,净资产规模为负,企业无法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模式向海外市场融资。

萧山支局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传达了便利化试点政策,并指派专人全力协助企业完成资料准备,资料收集后为其开辟绿色办理通道,仅用半天时间为企业高效完成500万美元的外债便利化额度登记,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是什么?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萧山支局的工作人员解释,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确定的试点区域内(以下简称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以下简称试点企业)可以参加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

试点企业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包括:注册在试点区域、成立时间一年(含)以上且存在实际经营活动的非金融企业(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除外);获得国家或地方相关部门认证的高新技术或“专精特新”企业;如为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内企业,其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结果应为A类;近两年无外汇行政处罚记录(成立不满两年的,自成立之日起无外汇行政处罚记录),试点企业参与试点业务中不再符合上述条件的,则不得再开展试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试点企业参与试点业务借用的外债,原则上应调回境内并在经营范围内使用。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支出;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证券投资;不得用于向非关联企业发放贷款,经营范围明确许可的情形除外;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建设、购买非自用房地产或向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提供投融资。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萧自贸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