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农行萧山分行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向春而行”

[ 行业信息 ]    
2023
03-07
10:44

春节以来,居民出行旅游热情逐渐升温,文旅产业迎来了久违的热潮。文旅消费的回暖,离不开各类惠民政策的相继推出,更离不开银行业的支持。近年来,农行萧山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激发投资消费潜力活力。

扮靓山水名片,做优做实“金”招牌

作为“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样本,湘湖的保护与开发历经13年,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亿元。截至当前,农行萧山分行已向湘湖项目发放贷款57.28亿元。

几十年前的湘湖,在萧山人眼中只是一片洼地,到处是破旧的村落和零星的砖瓦厂。当得知政府有意改造湘湖且一期工程预算投资10亿元需要银行融资5亿元后,农行萧山分行预见到“这事儿可为,不只是收益项目,也是社会公益项目。”在其他银行犹豫不决时,农行萧山分行已组建好团队,制定好金融方案,找到当地政府表示可以由农行一家承担5亿元的贷款。

经历了前期资金运作、当地老百姓拆迁以及后期审计合规和运营方案,农行萧山分行都细致地为项目方做足了考虑,并积极为政府参谋、协调,首期贷款9000万元按期发放,工程得以破土动工。

如今的湘湖,从萧山的“母亲湖”成长为杭州的“国际湖”,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落户、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建设、湘湖对话的举办等等,无一不推动着萧山文旅产业的复苏和发展。

注入金融活水,助企纾困解难题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经营场所总占地面积247亩,是一个集极地动物、海洋生物展示、表演以及景观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海洋主题公园。

2020年,疫情席卷而来,对园区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极地海洋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旅游旺季,游客动辄几千甚至上万。“疫情期间,这里最少的一天只有6名游客。”面对惨淡的客流情况,门票收入随之锐减,再叠加每天大概30万元的经营成本,2022年上半年,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经营情况受到很大影响。

而通过“金融服务进万企”活动,农行萧山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实地考察评估、详细上门讲解扶持文旅企业的信贷政策,为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发放2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打造智慧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湘湖跨湖桥景区毗邻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里集名湖观光、文化体验、研学游乐为一体,是综合性生态人文旅游目的地,也是国内首个融入自然山水间的户外实景文化“博物馆”。

为支持湘湖跨湖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周边金融服务水平,农行萧山分行为景区搭建数字人民币收款场景,提升游客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下足了功夫。

目前,景区数字人民币收款系统支持游客展码、商户扫码、实时退款、流水对账等功能。除了景区的收款系统外,景区内多家商户也通过农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款,涵盖餐饮、礼品等商户类型。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范雨薇 通讯员 孙洁  

编辑:范雨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