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金融“活水” 拨开经济运转枢机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3-02
10:20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比粮草先行的是钱银到位。

年前,授信1200亿元支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挡增速;年后,马不停蹄地与瓜沥镇、闻堰街道等政府进行政银合作签约,向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高质量项目授信100亿元……

这是萧山农商银行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的一步先手棋。

快人一步、先人一招,是先手棋的特点,但追求“快”的前提是心中有“数”。2022年,萧山农商银行引金融“活水”,对1.37万户企业投放贷款近1000亿元,比2021年增加173亿元;年末涉农贷款573亿元,全年增加93亿元。年末全行总资产2802亿元,存贷款总额超过3800亿元,累计缴纳税收13.07亿元,还被省政府授予第七届“浙江慈善奖”乡村振兴奖。

眼下,在萧山,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家家农户干劲十足,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春天,是起点,是希望。

激活实体经济“毛细血管”

“机器一响,黄金万两。”

在杭州某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全自动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作业,生产出一件件不同规格的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等制造业“爆款”产品。

机器的声声轰鸣,蕴藏着实体经济的生机与活力。而此前,企业曾一度陷入短期资金压力较大的瓶颈:由于新上马5200台智能传动设备的技改项目,占用了公司大部分流动资金,一面是产销两旺的市场需求,一面是急需资金投入的技改项目,怎么办?

一场“及时雨”迅速“救场”:通过“个性化定制”——萧山农商银行为企业定制专利权质押和关联公司保证追加抵押余值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充分盘活了企业前期投入并已固化的资产,为企业新增融资6000万元。

这仅是其中一例。一场场金融“及时雨”,让不少企业“逢甘露”。如银行为萧山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通绿色通道授信300万元,解决其因营收不足无法申请到研发资金的难题,当年公司就实现户用光伏业务营收破千万;为河上重点出口企业配套流动资金贷款及远期结售汇等产品,有效满足企业的金融需求等。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此,萧山农商银行做稳做实“走千访万”工程,做好企业资金需求调研,深化“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的“五位一体”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模式,成立科技企业贷款专营支行等。同时建设“数智系统”,推动小微企业授信线上化,对16万家企业实现精准的全方位画像。

据了解,2022年末萧山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678.17亿元,投放领域以制造业、科创企业等中小微企业为主,主要投向小微园区企业、核心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区百强、上市拟上市、独角兽准独角兽)等。全年投向“稳经济”领域贷款新增贷款近300亿元,以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为主,为3600名客户提供206亿元无还本续贷服务,为客户减费让利达1.16亿元。同时投放支小再贷款72亿元,全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23年,萧山农商银行将全力做好实体经济领域金融支持,探索新机制,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拓展高端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推出特色产品,实行名单制管理,提早介入、精准帮扶,大力支持科创类中小微企业发展。

弹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走进瓜沥镇八里桥村,成片的苗木基地春意盎然。鸟瞰田间地头,五颜六色小灌木错落有致,描绘出一幅幅多彩的春日画卷。

“真的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当老板。”从打零工到拥有200亩地的苗木承包户,瓜沥镇八里桥村村民孔女士在萧山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苗木基地。

这之前,由于自建住房没有产权无法抵押,启动资金成了孔女士的难题。后来她通过“沥家园”App公益积分,一键申请了30万元的“农易贷”,1个工作日就收到了放款成功的短信,她也顺利办下了营业执照。“公益积分还能转化为萧山农商银行‘农易贷’的利率优惠,一年可以省下近6000元利息。”

同样的喜悦,也出现在农创客王先生的脸上。2010年返乡后,他成为一名地道的农创二代,苦心钻研各种机械设备,也有了增亩扩产的打算。银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他的需求后,立即为其办理了115万元抵押贷款,帮助其解决资金缺口,实现土地承包从1100亩扩充至1700亩的目标。“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支持,这才有底气扩大土地承包规模啊。”

一直以来,萧山农商银行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交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农商答卷”:持续开展信用村镇创建活动,截至2022年末,已创建信用村社452个、信用镇街24个;成立乡村振兴帮扶基金,去年发放255万元,帮扶低收入农户255户;持续开展“村银共建新农村”活动,去年捐赠2.83亿元共建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授信1000亿元,支持未来乡村建设;推出“强村贷”支持村集体经济做强,全年发放贷款14户1.56亿元;政银合力开展“农创客”培育工程,“农创客”贷款余额141户3.83亿元。

助力乡村振兴,除了资金支持,银行还通过数字赋能等手段,融入基层乡村治理。如将村民基层治理参与度作为“美德贷”“农易贷”等准入和利率优惠依据;创新建设“农户家庭资产负债数智系统”,让农户获得贷款支持更便捷,共建档农户22万户,建档覆盖率达到90%,授信农户21万户,授信覆盖率达95%,授信金额986亿元,户均授信47万元。

今年,萧山农商银行将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责任理念,推动普惠金融做深做实,深化园区金融服务模式,开发数智系统二期“居民模块”“个体工商户模块”,启动三期“新市民模块”,做深做实“乡村振兴”服务,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早日实现,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贡献金融力量。

记者手记

一方经济的发展,与优秀企业同频共振;一座城市的血脉,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有力支撑。

中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作为一家立足萧山本土,由农村信用社发展而来的商业银行,萧山农商银行始终坚守“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努力为“三农”、城乡居民、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毛细血管”持续“输血”“增氧”。

同时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责任理念,创新贷款产品,如推出实时对接人社“数智就业”平台后台的创业担保贷款,与区妇联共同推出“巾帼共富贷”,以及对企事业单位平台员工的“团购贷”、对有优质房产类抵押的“房易贷”、对创业起步阶段客群的“创业贷”、对本地农户的“农易贷”、对新老杭州人的“市民贷”,给萧山本土市民群众提供多样选择,满足不同层级的客群需要。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马杰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