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萧山商务经济迈上新台阶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1-30
09:29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两周年活动暨“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先行”专题论坛启动仪式


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 暨潮涌萧山夜经济活动启动仪式


第十四届萧山购物节启动仪式


Xiao往全球”出海参展拓市场推介会


出海拓市“双百竞赛”行动


杭州市消费券发放暨萧山区“亚运主赛地 消费首选地”消费年正式启动

消费品零售总额905亿元,增量贡献率全省第2,这是萧山2022年社零成绩单;货物出口总额872.04亿元,同比增长10.73%,总额位居全市第1,这是萧山外贸成绩单;零售额1315亿元,总额排名全省第4,这是萧山网零成绩单;服务贸易出口总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07%,新增34个境外投资项目,这是萧山服务贸易和对外投资成绩单……

一组组数据有力地诠释着萧山的经济活力,展示着过去一年以来萧山商务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自贸“经验值”越来越”高,商贸“指标题”越答越好,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广,民生“基础桩”越夯越实……回首2022年商务领域工作,萧山始终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胸怀,蹄疾步稳,全力以赴做好强自贸、稳外贸、促消费、惠民生各项工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萧山商务

2022年亮眼成绩单

零售额

1315亿元

全省第4

货物出口总额

872.04亿元

全市第1

消费品零售总额905亿元,

增量贡献率

全省第2

服务贸易

出口总额

15亿美元

同比增长17.07%

新增34个

境外投资项目

搭建高能级开放合作新高地

在萧山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背后,是开放平台的有力支撑。2022年,萧山自贸以“开局就是决胜、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推动制度大创新、发展大提速,努力交出制度创新、项目招引、经济发展“高分报表”。

1-11月,萧山区块以全区1.7%的面积,贡献了全区14.1%的税收、19.4%的进出口额和19.7%的实际使用外资,有望再度获评全省考评优秀,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萧山机场“疫智控”数字化平台、浙里移民集成改革、空港智慧枢纽赋能临空经济产业模式创新等3项制度入选省级最佳制度创新成果。其中“疫智控”经验被国家口岸办向全国各机场推广,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多项国家、省首创成果落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国际货站主体结构封顶。长龙航空打造全省首个大型飞机维修机库填补省内产业空白等5项进展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围绕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进口血清诉求,落地全省首个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实现了从用政策给企业优惠到用制度赋能企业发展的转变。

截至目前,已累计形成一批具有区域辨识度、全域推广性的经验,其中国家级试点6个、省市制度创新优秀案例16个、省自贸“十大标志性成果”和“十大进展”12个,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9月,中国(浙江)自贸展示中心作为唯一省级展示中心在我区正式启用。展示中心是浙江自贸试验区集宣传、招商、交流、活动、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展示平台,将全景式、立体化呈现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改革成效和发展活力。

点燃消费增长新引擎

在汇德隆奥体印象城,室内花园、空中跑道、区域首店,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让人目不暇接;在银泰百货,潮流时装、创意家居、网红餐厅,吃逛娱乐趣无限;在东巢艺术公园,夜色、夜市、夜游、夜秀,醉了行人,靓了都市……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萧山消费市场一片火热,折射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活力。

消费越“热”,经济越“活”。

随着消费提质升级的持续加速和促消费政策的接续发力,2022年,萧山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长贡献率全省第2;实现网络零售额1315亿元,排名全省第4。

消费活力的迸发,与完整的商贸体系息息相关。去年,我区作为全省15个县(市、区)之一,入选全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并获1500万元中央资金补助。在持续推进Costco、SKP等高端商贸项目建设的同时,培育打造20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河上老街非遗特色街成功创建杭州市级商业特色街,临浦老街游戏主题互动街区正式开街。

系列节展活动,搅活消费的“一池春水”。去年我区连续举办了第十四届萧山购物节、首届“寻味萧山·银泰美食节”等线上线下节展活动,发放各类消费补贴超3亿元,拉动零售额80亿元。协同纪委举办第二届钱潮杯动漫清廉微作品大赛暨潮涌萧山夜经济活动启动仪式,以漫画地图和动漫的形式发布十大夜间经济打卡点,打响了“夜生活·IN萧山”品牌。

以直播电商助力共同富裕,去年我区重点培育打造16家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益农南沙共富工坊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全年新增淘宝村18个,累计培育“淘宝村”130个,“淘宝镇”17个,新增数量全市第1。

培育贸易发展新优势

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环境,着力稳外贸稳企业事关全区经济发展全局。过去一年,是萧山抢抓机遇、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一年,也是用好两个市场加快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一年。

从数据上看,全区实现出口总额872.04亿元,同比增长10.73%,总额位居全市第1,进出口、出口总值均为全市第1。全年实现服务贸易出口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07%,新增34个境外投资项目,实现总投资额2.36亿美元。

杰出成绩的背后是优质服务和技术的支撑。

“一站通关”“一键订舱”……利用“供应链魔方”数字贸易平台,我区不少外贸企业实现了订单增长。这个由区商务局牵头打造的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累计接入2万多家企业,单家企业从询价到确认舱位的等候时间由57小时减至2小时以内,出口平均退税审核时间从10天缩至3天以内,获《人民日报》点赞。

阳光雨露之下,萧山外贸企业快速发展。去年,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指导服务站——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空港园区品牌指导服务站挂牌成立,科百特工业品级跨境电商独立站成立。全区获批浙江省出口名牌13个,其中新增7个,复核6个,新增数量全省第1。物产安橙、保宏境通、融易通等3家企业获评外贸综合服务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数量全省第4,全市第1。

去年,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外贸发展两手抓,前期通过联动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新“出入境白名单”制度,为杭可、科百特、柳桥等两百多家区内企业的商务人员开启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通道,助推企业积极出国参展和开拓市场。伴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我区紧跟省市步伐,全省率先发起出海拓市“双百竞赛”行动,萧山500余家外贸企业将以包机包舱、专区参展、行业沙龙等模式为先导,以政策助力、服务专窗为后驱,实现组团出海,参加100场以上的全球重要展会,新增300亿元以上订单,打造“Xiao往全球”外贸品牌。

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萧山始终践行商务为民、便民利民,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在这里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

民以食为天。2022年,萧山区订单粮食收购数量位居省市前列,全年收购订单粮食63544吨,同比增长70%,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度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扎实推进新开河粮库迁建,救灾物资储备库新建和萧山“清廉粮仓”展示中心建设,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全省粮食系统清廉粮仓品牌金名片。

作为全省唯一的区县级单位入选全国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运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全面提升粮库仓储绿色储粮水平。作为省粮食局确定的首批试点单位入选粮食收储质检信息化试点,实现化验流程的信息化管理。粮食保供数字应用场景——“供需一张图”,被省数字政府建设专班列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并在不断迭代升级中。持续推进益农粮库等各库点对接“浙江粮仓”数字化平台。

2022年,一系列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民生工程持续稳步推进。利用“供需一张图”对粮油、蔬菜等重要应急商品实时动态监控,做好市场价格稳定工作,市民生活更安心、舒心。尤其是疫情以来,全区商务系统坚持市场保供与疫情防控双统筹,为抗疫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实支撑,全力守护疫情防控“民生线”。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杨圆圆 郑乐婷 图片由区商务局提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