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企业家湘湖畔围炉夜话 共谋萧企新未来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1-13
09:18

过去三年,萧山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对于企业经营者说,一路走来于逆境中奋力求生,“太苦、太难”。如何存活、如何坚守,成为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员企业家们共同的困惑。

企业如何自救和发展的课题,始终摆在企业家的眼前。随着疫情优化进入新阶段,企业如何在困境中拥抱新的机遇、谋求新的发展,在1月9日的这场新年围炉夜话中,企业经营者立足自身聚焦行业,话经济、促发展,寻找答案。

萧山企业到底要怎么活?怎么干?在现场围炉的温馨氛围下,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长、杭州跨湖楼酒店集团董事长章金顺抛出了论坛主题。作为一名资深的餐饮人,一路走来,章金顺以自己的经历作为实例,道出了许多企业在疫情之下遭遇经营瓶颈的现状。他说,过去的2022年,守望相助、抱团取暖、克难攻坚,是萧山众多企业发展离不开的关键词。

活着就是赢。一直以来,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为企业发展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共同扛过了疫情这一难关。会员企业家们则秉持着“不做第一,只做唯一”“快慢不重要,活着最重要”“做强做专主业,做小做散副业”等发展理念,带领企业积极“求生”,谋突破、讲创新、谈坚守,找寻着一系列的发展良策。

“天晴时修屋”

困难之下守望相助

2022年,杭州源鸿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荣将郎酒、酱油等行业领先品牌引进萧山。这期间,企业专注于做精郎酒代理,从团队建设、市场排摸、网点打造等方面实现销量成倍增长、逆势而上,创造了郎酒品牌在萧山这片企业热土上“从零到一”的发展可能,得到了萧山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丰富了萧山消费者的餐桌文化。

作为酒水行业的经营者,何伟荣认为,做企业之人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活着就是赢”。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时,企业经营者更应从市场、口碑、团队等方面入手,带领员工“练好内功、招兵买马、休养生息、适时蓄能”。

企业负责人要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浙江碧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祥立足工程投资管理行业,积极思考疫情后如何从智能制造领域提质增效。“我们不能改变环境,只能适应环境。”在新智能制造领域,他认为,要有愿景和目标,唯有快人一步、抢占先机;要挖掘消费市场卖点,要有服务意识,关注“政策红利”。

疫情让杭州钱江渔村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娟学会了放下。过去一年,钱江渔村餐饮集团成立了“异业联盟”,主动求变,和其他行业联合带动萧山餐饮消费,这一举措让她看到了企业报团取暖的力量。华娟和她的团队开辟了抖音平台线上推广,并不是为了卖产品,而是告诉大家企业还在。

虽然在华娟看来,景区餐饮消费情况目前仍不乐观。但她认为,越是居安思危的时刻,企业越不能盲目寻求发展,能不能挺过去才是首要的。她主张要多倾听年轻人的想法,在实际困难中要和团队一起静下心来学习,坚定打好“自身仗”,才能走得更远。

“大浪里淘沙”

危机之下抱团取暖

疫情是企业快速成长的三年,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萧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房秋晨认为,企业要“修内”才能快速成长,想要深耕行业唯有做强做专做大自身。她带领圣都装饰积极研发开拓诸如移动展厅、AI工地、装修智能机器人等创新项目,畅通重点渠道、调整企业构架、实现管理转型,在线下快速扩张的同时,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线上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2023年,将在实现稳步增长的前提下稳中求进。

杭州沸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明带领企业,从环境、家居、身体健康等方面寻找发展突破,创新“拳头”产品。她认为,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想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没有健康的一个1,就没有后面的无数个0。

在企业的生存问题中,选择往往大于努力。受益于行业发展的红利期,李仁所经营的企业深耕技术创新、助力绿色产业。创业“九死一生”,没有扎扎实实地“走在前面”,就没有企业的“逆风翻盘”。作为一名创业“新手”,李仁认为,企业规模虽小,但只要找准定位、走对方向,就能更好地存活下来。

杭州可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尧锋在经营企业时,主张用爱去善待员工,做好服务完善企业内部,倡导企业发挥社会价值。与其总是想到企业发展的难处,不如对未来发展树立更多的信心。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更有动力,对个人成长也更有所赋能。

作为受到冲击最大的旅游行业,浙江捷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陈永祥,带领企业“换道加速、逆势而为”,成功把握住了市场节奏。疫情让企业成长,企业发展需要“N条腿走路”。通过静心专注主业、潜心开拓副业,来应对风云变化的不确定性,这是经历疫情后企业最大的发展经验和收获。

“回到家,走出去”

共同为萧企发展做出努力

通过论坛这样的交流方式,企业家们达成一致共识,促进会是企业家们共同的“家”,作为企业经营者,非常愿意“回到家”,也十分愿意“走出去”。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愿意共同为萧山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不难预见,经此一“疫”,未来,立足行业自身、找准发展机遇、夯实行业基础、谋求创新突破,将成为他们持续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论坛尾声,央视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俞柏鸿用“感谢、感动、感慨”三个词高度总结这次围炉夜话的个人感悟。他以媒体行业作为例子,剖析疫情给互联网乃至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和改变,道出了在困难面前,企业应“背水一战、抱团取暖、同频共振”的发展真谛。

对于萧山的企业家们来说,挺过疫情三年实属不易,此次围炉夜话,大家真心的表露,给人信心和欣喜,也让人感到萧山区域经济发展之路“温暖如春、生机无限”。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企业如何走出去是企业家在经营中绕不开的问题。疫情虽给企业带来难捱的“阵痛期”,但只要企业家们始终如一做好自己的本业和专长,在发展新时代中拥抱互联网,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扩宽新的思路和想法,就会迎来机遇,为社会创造出企业最大的价值。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