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首笔“带押过户”成功办结 多部门协同 二手房过户开启全程网办时代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1-12
09:15

1月10日,萧山首笔二手房“带押过户”成功结办,卖家董先生与买家沈女士夫妻(化名)通过该项新服务,在半天内顺利完成了二手房交易全流程。作为继“交房云办证”后的又一数智化创新型便民服务,该笔“带押过户”同样标志着萧山的二手房交易、过户已然迈入了全程网办的时代。

“带押过户”顾名思义是指带着抵押过户,即存在贷款抵押的房产,经金融机构同意,在不提前还清贷款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新模式下,抵押权与不动产权转移登记并联,原本的3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以本次办理的首笔“带押过户”为例,买卖双方的贷款银行均为萧山农商银行(新塘支行),三方在经过协商并签订“带押过户”协议、同意无需先行还贷后,通过网办的模式进行了不动产转移及抵押相关登记。

据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前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中,卖家需先还清贷款,完成不动产的抵押权注销登记后,买家才能进行网签、二手房交易过户等手续,因此买卖双方在交易期间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成本,而本次推行的“带押过户”不但将交易的周期大大缩减,更重要的是它在优化流程的同时,还将确保双方的资金安全——既可以进行同个银行的“带押过户”,也可以进行跨行操作,并均有公证机构作为整个交易流程的第三方监管,以此保障双方权益。

同时,该项服务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卖家的资金负担。比如,在过往的二手房交易中,有的卖家为了尽快还清贷款,在筹措资金时或会选择垫资,也就是俗话说的“过桥费”,这笔费用利息相当高昂,且存在不确定因素,而随着“带押过户”的推行,这一症结将迎刃而解。据萧山农商银行个私部周经理介绍,该套房子估价400万元,每天的过户成本(垫资成本)大概是5000元,“带押过户”为卖方节约了大概一个月15万元的垫资成本。

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买卖双方均只需实名登录‘浙里办’App,就可进行过户核验操作,一般而言经网签,及后台银行、税务部门、公证处等工作人员的审核后,卖家能及时收到交易款项,买家也能拿到期盼已久的‘红本本’,就像本次,沈女士夫妻两人的不动产权证书均在当天就办理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简化办理流程、便民利企的背后,其实是各个部门高效且步调统一的协同成果。在我区着手推进“带押过户”之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就与萧山区住保房管中心、萧山区税务局、公证处、银行、公积金中心、系统技术服务单位等就办理流程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旨在将业务能力转化为办理效能,让群众能切身感受到流程“做减法”后的“一步到位”。

接下来,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进一步推广“带押过户”业务,致力于多点到面的覆盖,除了对首笔“带押过户”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外,还将与各个部门深化协同、不断优化,扎实推进“带押过户”作为常态化业务,让二手房过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胜楠 魏乐钇 通讯员 曹开宇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