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聚力重大项目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12-27
10:09

经济发展,项目是龙头。不久前,随着浙报融媒体发展中心项目破土动工,意味着继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陆续开建之后,三江创智新城迎来今年第三个重大产业项目。

进入四季度以来,萧山各地紧盯时序节点,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不断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达效、释放活力,以项目建设的“强引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身为跑发改线的记者,我亲历了多次重大项目开工。从萧山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到“攻坚三季度,决胜下半年”重大项目推进现场会,再到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暨“中国视谷”建设启动,一次次的采访,我深刻感受到,今年以来,我区牵紧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说了就干、马上就办,不断激发新动能,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回望走过的这一年,不难发现,千方百计破题解难推进度,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3月底,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不到5个月1号楼便完成主体结顶,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进入崭新阶段;10月,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从聚焦企业需求到与项目方多次现场对接,到聚焦项目前期,再到为项目推进打好空间基础,从洽谈到开工仅用80余天,创造了三江创智新城“兵团”新速度。

攻坚克难,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的,还有科技城“兵团”。作为我区“双招双引”重点工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项目被列入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一季度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省“六个千亿”投资工程、“152”省市县长项目、市重点项目、区“4286”产业项目。

目前,西电杭州研究院一期项目已完成桩基、围护结构、土方开挖等,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截至目前,完成EPC总工程量的11%,提前完成科技城“兵团”2022年度任务目标,比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

为了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更是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从12月5日土地摘牌,到12月10日进场施工,新能源导电涂层新型材料二期项目刷新了历史。项目高速、高效落地,对企业意味着更快达产和占领市场。而这一切,都归因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暖心式”帮助、“挂挡式”代办,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抢”出了时间。

当前,萧山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构建东西“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格局,湘湖是其中的重要一翼。在湘湖畔启动建设的“中国视谷”,无疑将成为加快推动杭州“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产业跃迁,全力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

如今,行走在“中国视谷”启动区块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浓浓的高新气息扑面而来。先临三维、紫光恒越、云尖信息已成为湘湖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这一场景,不得不令人联想到20年前高新(滨江)区海康威视等三巨头的风云相会,开启了当地数字安防产业从0到1的新纪元。在“中国视谷”建设的新号角声中,我们同样期待湘湖“三驾马车”的新纪元。

记者手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在我区陆续竣工、投产、达效。比如落户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的新能源导电涂层新型材料一期项目,目前已有13条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14号、15号生产线正在安装中,1—11月产值约2.8亿元,预计2022年年底可达3.7亿,2023年2月一期20条生产线将全部装机完成。而随着拟投资3亿元,拟建24条生产线的二期项目“拿地即开工”,让企业无缝对接跟上了一期进度,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红利。

围绕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引动一个集群、推动一方发展,大力实施“365”全生命周期,高位推进、全力攻坚,以大项目的大突破稳住经济基本盘,在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萧山正奋力书写时代答卷。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