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截至2021年底,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28.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35万人 萧山助推产业工人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7-27
09:08

产业为基,人才为本。日前,2022年萧山区职工技术比武季正式启动,这是萧山助推产业工人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是浙江推进“产改”工作五周年和深化非公“产改”全国试点工作一周年,萧山通过搭平台、畅渠道,实现职工技能与创新力双提升,助力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截至2021年底,萧山区技能人才总量达28.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35万人。

搭建平台“拼技能”

今年24岁的王海佳,是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去年参加了由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主办的两场技术比武,均拔得头筹。“比武非常正规,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切磋技艺、拓宽眼界,对个人技能提升很有帮助,也能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效益,为萧山的数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比武结束后,这位年轻的“数控刀客”已经从机械加工转岗到三维扫描,成为一名工业级扫描仪技术工程师。

这仅是其中一例。依托工会平台,从各行业、各领域走出的优秀产业工人,正纷纷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反哺萧山,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职工技能提升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各类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去年共举办各类技术比武113场,带动岗位练兵20余万人。今年,萧山将继续聚焦技能人才素质提升,举办全区各镇街(平台)总工会、局(产业)工会级比武项目104个。

为帮助广大职工“修练内功”,区总工会在搭建平台上持续发力。积极筹办“匠心学院”,加强与企业、萧山技师学院的三方联动。今年顺利结业的“匠心学院”传化智能制造培训班,采用“培训+比武”的新模式,为企业储备更多高技能人才。在市总“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项目上配套资助优秀职工高升专,今年已启动区级层面帮助400名职工技能学历双提升行动。

助力成才“畅渠道”

“这本证书是对我们技术工人最大的肯定和奖励。”日前,由2022年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钱江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师蒋荣明创造的“波纹油箱单片折叠法”,被评选为区级先进操作法,一年可为企业节省变压器制造成本124万余元。

作为行业技术“领头羊”,蒋荣明多年来坚守车间机修班组一线,刻苦钻研进口生产线的维护保养技术,自主维修11套进口设备。以他名字命名的“蒋荣明变压器铁心翻转台操作法”,为企业节约400余万元变压器制造成本。

蒋荣明的“功成名就”是萧山千万个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缩影。为畅通职工成长成才“快车道”,区总工会每年选树“萧山工匠”,表彰“工人先锋号”“金齿轮奖·杰出职工”等,让更多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两年来认定“萧山工匠”40名,培育区级“工人先锋号”80家,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2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60项。2021年发布120名区级劳模,一线产业工人占比67%。

探索产业工人的成才路径,也是萧山非公企业在“产改”实践中的重要抓手。如恒逸集团积极选树“恒逸工匠”、技术能手、职业技术带头人等,优秀技能人才能享受到车间主任等相同的职级待遇;德意集团试点推行职工专业化小组,自主开展技术培训和研习活动;传化集团积极开展“追梦行动”,鼓励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展小发明、小创造、项目课题等;万向集团把职工公认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同时推荐优秀职工进入党组织。

打通成长成才渠道,让产业工人更有“认同感”。近年来,萧山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去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715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4108人;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目前已累计拥有46家试点单位,试点工种50余个,今年已累计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5529本。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漏鑫瑞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