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西湖纪念币”全球首发 系中国第二枚世界文化遗产纪念币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06-27
10:54

“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6月24日晚,《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纪念币》(下称“西湖纪念币”)全球首发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仅限量发行20万枚。

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2020年起,6月24日被设立为“杭州西湖日”。

西湖美,古今共赏,世人皆赞。申遗成功十一年来,杭州西湖积极成为文化传递者,不断开展合作交流,策划各类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杭州故事、推动文明互学互鉴。

据悉,“西湖纪念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发行,法国巴黎造币厂铸造的世界文化遗产纪念币,是继“紫禁城600周年纪念币”之后中国第二枚世界文化遗产普通金属纪念币。

记者注意到,该纪念币正面图案由杭州西湖核心景观三潭印月、曲院风荷、玉带晴虹、集贤亭、杭州市花——桂花以及中、法双语“杭州西湖”字样、发行年份组成,背面刻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志、世界文化遗产铭文和地球仪,面值1/4欧元。

浙江省邮票局创意研发室主任陈志皓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挖掘地方文化,争取发行邮票、纪念币等文化载体的单位,这枚“西湖纪念币”,是他们联合各方力量一起努力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争取授权发行。在全球疫情影响的形势下,更显得来不易。

同时,他表示,相对于中国其他纪念币的发行量,“西湖纪念币”20万枚的发行限量,凸显珍稀。他们将利用好这有限的文化资源,设计好载体,为西湖、为杭州、为浙江做好文化宣传。

为了增加“西湖纪念币”的收藏价值和乐趣,当天,《印象西湖》珍藏册同步发行。据悉,在该珍藏册里,“西湖纪念币”嵌入其中,并配有《最忆是杭州》限量版邮票、西湖玉带桥钢笔画作品明信片。

此外,陈志皓透露,“西湖纪念币”还将与亚运会等相关内容进行结合,以此增加收藏价值和乐趣,扩大收藏群体范围,进一步提升以“西湖纪念币”为载体的西湖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题题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