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所前:“全链智控”让工程项目监督“如影随行”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5-24
09:31

上周日下午3点,随着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一条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流程推送提醒在屏幕亮起。所前镇经管站负责人汤科平点开一看,是李家村发起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项目预算编制申请。她打开浙政钉,登陆镇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查看了李家村这一货物服务采购类项目清单,随后轻点审批按键,项目就进入到下一流程。

“年度预选供应商(承包商)把项目预算做好,只需通过系统上传就可以。”汤科平说,接下来的预算审核和招标申请流程,同样只要在系统提交后,就可自动推送到负责人手里,在网上完成全部流程。

全程线上流转审批随时办

经过半年多的悉心研发,今年1月上线试运行的所前镇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以项目节点为主线,将各项规章、制度内嵌于各环节,通过数字化建模管理平台,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人跑到数据跑,从人管到机管的转变。不仅节约了上报签批的时间,也实现了项目全过程资料的电子化存档和工作留痕。

不久前,刚中标来苏周大墙门修缮项目的浙江省临海市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该系统赞不绝口,认为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对接成本和心理负担。不少村社干部也表示,以前项目审批、委托代理、合同审核、财务发票报销等,都是通过人来跑,需要层层签字、审核,一个项目的审批少则需要一周,特别是村里的项目,有时需要一个月。现在系统不仅有PC端,还“入驻”了浙政钉部门应用,通过线上流转,镇村干部随时随地都可通过手机进行查阅签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项目推进速度。

环环制衡廉洁风险随时防

“项目从立项、交易、施工、验收、结算,到最后的归档,全流程通过网上推送、审批、流转,形成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和全链条监管闭环。”对于这个“新生儿”,镇公管办负责人楼飞彩倾注了满腔心血。说起系统的强大功能,她如数家珍。

这些功能主要包括“制度内嵌、重塑流程;线上流转,高效运行;线上抽签,阳光透明;三方协同,强化监管;全程流痕,档案电子化;数据说话,及时预警;最多‘录一次’”等。

“这里的制度,主要包括1+X,即一本《所前镇项目全过程管理汇编》和6个年度预选供应商(承包商)库日常管理办法。通过将各项规章制度提前内置于系统各环节,以条件前置的方式,促进项目规范流转。”楼飞彩说,年度预选供应商(承包商)库,经公开招标确定,会录入系统的外部单位库,当要使用其中的年度库的时候,可以通过线上抽签来确定中标单位,最大程度减少线下人为干扰,保证小额类项目分派的公平公正。

内外预警权力制约随时督

“村级小微工程涵盖农村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群众的获得感。”所前镇纪委书记魏多成表示,依靠系统管住小微权力,斩断“人情网”“关系链”,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了强化监管,所前镇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设有施工日志、监理日志、监督日志。当工程项目确定实施单位和监理单位后,需要报送项目经理和专业监理人员作为日志专门上传人,系统将进行人员录入和锁定,以强化第三方的履职功能。同时,系统专设监督管理模块,镇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都可通过系统录入,并派发整改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大数据的比对、筛选功能,该系统可及时发现项目审批和流转过程中的问题并自动预警,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能有效规避廉政风险。系统还预留多个端口,目前即将与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实现数据打通,可以直接跨系统取数,减少了重复操作。

下一步,所前镇将秉持“以管促用”“以用助管”的工作理念,持续提升系统的适配性和兼容性,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和系统使用的监督检查,保持村级小微工程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态势,切实守护好民生“奶酪”。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