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服务贸易首季实现开门红 出口额同比翻番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4-13
09:17

近日,萧山再收喜报:据商务部业务系统统计,2022年1—3月,我区服务贸易出口总额达3.4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23.5%,同比增长111.93%,其中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0.93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11.4%,同比增长3.01%。服务贸易发展态势较好,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服务贸易是国际服务贸易的简称。近年来,我区抢抓全球数字经济机遇,利用自贸、空港和对外经贸等优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融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1—3月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中:信息技术外包(ITO)合同接包执行额38.3万美元,占总执行额0.4%。业务流程外包(BPO)合同接包执行额2144.3万美元,占总执行额23%。其他(KPO等)合同接包执行额7148.3万美元,占总执行额76.6%。

今年1月,中国银行萧山分行成功叙做杭州地区中行系统内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付款业务1140万美元。该企业为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的企业,主要经营船舶、海洋、海事环保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由于船舶交易的特殊性,无提单、仓单、运输单据等,只能提供船舶所有者登记证书,同时合同签订时间、支付账期等方面与传统离岸转手买卖有较大区别。为适应国际贸易新趋势,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推动将业务办理和监管的抓手从规则转向原则,联合人行萧山支行,为企业真实、合法的业务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今年以来,萧山抢抓RCEP、自贸试验区建设落地机遇契机,积极推广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结算方式,加快对外投资审批速度,提升通关、退税、结汇效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1—3月,对RCEP成员国服外包离岸执行额0.16亿美元,占全区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的17.3%,较去年同期增长12.2%。

在全省新公布的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中,由萧企量知科技为省经信厅牵头承建的“浙里产业链监测”(现系统更名为产业链“一键通”)、为省科技厅硬核支撑的“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双双入围,而产业链“一键通”更是同时入选“中国信通院工业和信息化决策支撑应用案例”,以及2021年“浙江省数字经济‘五新’(新治理)优秀案例”。

为了构建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氛围,今年我区以首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杭州湾信息港小镇为试点,摸排园区企业数量和规模,升级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基地。同时,积极开展“航空+数字”探索,支持浙江长龙航空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与GE、波音、空客、北大信研院等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数字化创新和研发,共建国际航空数字创新中心。据统计,1—3月,我区数字服务贸易出口额1.7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全区服务贸易出口额51%。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珏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