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人可以在哪些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记者带你“尝鲜”体验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4-11
11:32

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包括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湖州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具有双离线支付、多终端选择、无交易手续费、可追溯性高等特征,数字人民币还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

图片

如果要使用数字人民币,首先要开通一个数字人民币钱包,大家可以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注册、选择服务运营机构并使用,当前运营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选择其中的一个即可。

图片

那么,萧山市民可以在哪些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它又能给大家带来哪些便捷和红利呢?

昨日,记者挑选了部分线上、线下场景进行了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

图片

市民正在全家便利店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支付

“听说杭州成为试点了我就下载来试试。”在全家便利店,记者遇到了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沈女士,她告诉了记者她的使用感受。“这几天使用下来感觉和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方式差不多,不过支付界面要更加简洁一些,操作也更方便。”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家便利店、银隆百货已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APP支付。

图片

银隆百货“数字人民币受理示范商户”立牌

部分罗森便利店自助购物机上虽然已有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标识,但仍无法进行支付。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功能需要等机器更新升级之后才可以使用。

图片

罗森便利店自助购物机上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标识

叶氏兄弟果业暂时无法使用数字人民币APP直接支付,市民需要通过建行生活App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付款。

在线下实测的过程中,记者也对万象汇内的部分商铺进行了走访,不少营业人员表示店内暂时不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盒马鲜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盒马APP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但线下仍未普及。万象汇商场营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不久之后市民们就可以在万象汇使用数币购物。

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数字人民币除了在手机中使用之外,硬件钱包也是一种支付新模式,一般是手环、卡片之类,在使用过程中只要碰一碰就可以完成支付,对老人和小孩比较友好。今后银行会陆续推出各种不同形态的硬件钱包,上线后,市民可前往银行办理申请。

对于线下而言,目前线上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则会广泛不少。

图片

美团、饿了么、京东、天猫超市、滴滴出行、哔哩哔哩等50余个平台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涵盖了购物、出行、生活、旅游等多个方面。

用户只需要将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到对应的第三方App,根据页面流程,设置好支付密码、支付限额等操作,便可以在所选择的第三方平台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图片

图片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为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支付,部分运营机构以及第三方平台纷纷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例如,中行联合美团推出了40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礼包,建行联合京东推出了110元数字人民币超级礼包,首次开通工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随机抽取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进一步激发了数字人民币普惠价值,加速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推广。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办公室内便有同事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吃上了一份仅花费个位数的外卖。

图片

一番使用下来记者感受到,在注册过程中,全程无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敏感个人信息,就能自行选择运营机构快速开通四类匿名钱包。即便用户没有某个运营机构的银行卡也照样可以开通该运营机构的钱包,享受消费优惠。在使用时,上滑支付、下拉收款的功能确实比其他支付软件要方便不少,APP中没有多余的社交、广告等冗余信息,界面也较为易懂。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目前使用场景较少,不少商户对于数字人民币仍处于不了解的状态,也无法用数币进行支付。

据悉,随着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普及推广,今后的应用场景将会不断丰富,用户支付也将更加方便、快捷、安全。数字人民币钱包还有望在医疗、新零售、地铁公交、城市缴费、商超购物、涉农服务等多项领域实现便民服务。

期待数字人民币全面普及的那一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