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家居网 >  资讯中心 > 

留白——大道至简,艺术的至高境界

[ 资讯中心 ]    
2023
10-13
11:37

留白

图片

#1 艺术的起源

源于书画艺术,是一种透过有意留下相应空白的本质后,让人产生想象的空间之美。

南宋艺术大师马远在他的《寒江独钓图》中这样呈现:整幅画中,没有岸边,唯有一叶小舟,一位垂钓者。却似烟波缥缈,水满浩瀚之感。

图片

【图片来源:百度《寒江独钓图》】

“留白”放弃了复杂繁琐的装饰色彩,独留下不完美、不铺满、些许简单事物,展现无限的空间遐想。

它不仅仅是一种美学设计风格,更是一种带着静谧、深度、安稳的感知氛围,留下“此处无物胜有物”的审美价值。

图片

#2 舒适理想家

留白的艺术在大多数人眼中,觉得它只是适用于酒店,商务会所,甚至有朋友会开玩笑说,这种风格更像公司的面试现场,深色的餐桌椅和餐边柜加上朴素的一字吊灯,看起来毫无家的样子,少了属于家的温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实不然,它更符合现代家居需求,简单的线条更有利于思维的整理,无论是清洁还是栖居,都不会产生复杂的交集,便利的简单性,物品的统一规划性,一切都在空白中变得简单通俗,我们接着往下看。

“1.窗帘

留白很强的特点是用“白”的元素,打造一个很通透,优采光,空间视觉上呈现出宽敞明亮的感觉,而窗帘的使用也很是讲究。

常见的窗帘选择,可以是百折帘、幻影帘、雪尼尔,或是真丝等,既不耽误采光,也不耽误遮阴,为客厅提供自然通透的空间环境,同时增加了现代感。

图片

【百折帘】

图片

【幻影帘】

图片

【真丝帘】

“2.天花板

留白的核心是将颜色和空间尽量单一化,用空白去弥补空间的高级感,颜色越是单一,视觉效果就越高级,对于喜欢其它风格的宝子来说,弧线装饰也可适当的发挥,如弧线吊顶,天花板上的石膏造型,皆可呈现视觉上的不俗之感。

图片

【凹凸式吊顶】

图片

【悬浮式吊顶】

图片

【异形吊顶】

“3.灯具

为了不打乱空间的留白秩序,通常会采用无主灯设计,或是简单的线条灯带,黑白色系的吊灯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无主灯】

图片

【简约线灯】

图片

【简约吊灯】

“4.柜体

柜体多数以白、浅灰为主,整套空间上下一色,保持统一调性,多数从上到下一体柜门,打造立体纵深感。偶尔会搭配玻璃门,不失为点睛之笔。

图片

【原木&玻璃混搭柜】

图片

【烤漆异形柜】

图片

【嵌入式柜】

#3.结语

最后,小麦想和你们说,留白不是因为对生活的不爱。

是每当天黑回家时,夜灯下那安静柔和的光线,流露出的是脉脉深情的等待,白色赋予的是对生活无限的想象,更是对家无限的期待。

希望我们都能感受到,有的烟火气热气腾腾,有的烟火气是用一盏灯等待回家的人。


来源:麦丰家装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