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都是阑尾炎,为啥痛得不一样?

[ 医疗新闻 ]    
2024
04-15
10:03

近日,萧山二院普外科一间病房先后住进了老李和小许两位急性阑尾炎患者。他们都接受了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治疗,在一次闲聊中却惊奇地发现彼此的阑尾炎疼得不一样。小许只感觉到了右下腹疼痛。老李起初是上腹部疼痛,以为是胃病发了,第二天上腹部不痛了,但右下腹部又开始痛起来,还伴有恶心、腹泻、发热等症状。

同一种疾病,为何发病过程中疼痛的剧烈程度和位置会不同呢?

阑尾位于人体腹腔的右下方,阑尾炎主要因阑尾管腔(粪块或结石)堵塞或者血供终止导致阑尾发生坏死所致。阑尾管腔壁淋巴滤泡增生也会堵塞管腔,诱发阑尾炎。右下腹痛是因为局部细菌大量增殖、感染甚至阑尾穿孔,出现局部炎症性刺激或化学性刺激,刺激右下腹周围腹膜产生明显疼痛感。 

转移性右下腹痛是急性阑尾炎的特征性表现。大多数急性阑尾炎患者疼痛定位先模糊,后定位准确至右下腹,是炎症刺激反射性引起支配阑尾内层的内脏神经功能紊乱的结果。当急性阑尾炎发病开始时,常表现为脐周的牵涉痛,属内脏痛,因此早期疼痛部位模糊。当炎症内向外蔓延波及到阑尾的浆膜及其系膜时,受躯体神经支配的右下腹壁层腹膜受到刺激,躯体神经支配对物理刺激敏感,此时腹痛的定位比较准确。

陈瑞祥医师表示,阑尾炎是普外科常见急腹症,分为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手术是阑尾炎的主要治疗手段,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一经确诊建议及早进行手术切除,手术方法包括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和开腹阑尾切除术。

阑尾炎如得以及时妥善治疗,其预后良好,但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可能导致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后果十分严重。如果确实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对于单纯性阑尾炎,也可以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来控制病情发展。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