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到半夜就口干舌燥?别以为是缺水!小心5种疾病找上门

[ 医疗新闻 ]    
2024
03-28
11:25

白天忙工作、忙学习、忙生活琐事,晚上好不容易能抛开一切睡个觉,但有些人却还不能如意——每次睡到半夜,总感觉口干舌燥,甚至想咳嗽,而喝了水后又要上厕所,真是让人夜不能寐~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只要白天喝够水,没有吃太咸的东西,并且室内空气湿度不低,就很少会被半夜渴醒,反之则可能是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

口干+“三多一少”,当心糖尿病找上门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口干、口渴,还伴随有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等情况。

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不能有效地利用胰岛素,导致体内血糖水平升高。

为了减轻高血糖的危害,身体会自动增加排尿次数,而代价就是身体会失去大量水分,经常口干舌燥。

提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任一症状比较突出的,都应及时测个血糖。

口干+脖子粗,多是甲状腺问题

甲亢,也被称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一种由于甲状腺产生过多甲状腺激素的疾病,最典型的影响是加快身体的基础代谢。

简单地说,甲亢患者体内的能量、水分消耗得会更快,因此也更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

此外,甲亢患者还可能伴随心率加快、心慌、腹泻、脖子粗大、手抖、汗多等症。出现上述情况最好及时去医院做个抽血、超声检查。

口干+呼吸不畅,可能呼吸系统疾病

口呼吸是指通过口腔而非鼻腔进行呼吸的方式。而鼻炎、哮喘、感冒、慢性肺炎等可以堵塞鼻腔的呼吸道疾病,正是导致口呼吸的常见因素。

习惯了口呼吸的人,容易引发龋齿、口腔干燥等口腔问题。儿童口呼吸甚至可能对面部和颌面骨发育产生影响,导致面部畸形。

此外,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口干口渴的症状,上呼吸道感染时有可能会导致咳嗽、喘息以及呼吸急促等,这也会加快体内水分的蒸发,从而引起口干。

口干+夜尿多,警惕

尿崩症是一种并发症,指中枢性疾病或肾脏疾病导致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出现异常。这样一来,就会使身体产生缺水的错觉,会觉得口渴需要补水。

与普通嘴干导致喝水起夜不同,尿崩症除了会出现口干、口渴的表现,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夜尿量显著增多,严重时还会伴随发热和软弱无力、精神异常的症状。

一旦出现尿量及排尿出现明显增加,大量喝水也仍旧无法缓解口渴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时就诊明确原因。

口干+眼干手干,可能是

干燥综合征带来的可不仅仅是口干了,还有眼干、皮肤干等。其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例如我们的唾液腺、泪腺及汗腺等,因而会出现各种干燥情况。

情况加重时,多数患者会出现口腔黏膜、牙齿和舌发黏,以致在讲话时需频频饮水,进食固体食物时也需伴水才能送下。

且慢慢的,眼睛也会变得很干涩,有反复的砂子进眼或砂磨异物感、少泪或无泪、眼睑红肿,每日需用人工泪液缓解不适。

总结:若出现无法缓解的、长期性的口干、口渴,千万不要不以为意,有可能就是身体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需要你重视起来。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