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8岁男童反复流脓鼻涕3个月,原因竟是一个小纸团……

[ 医疗新闻 ]    
2024
03-25
10:20

“医生,谢谢你,孩子脓鼻涕流了3个月,这次终于找到了原因……”近日,在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门诊,江大龙医师为一患儿取出了在其鼻腔内的纸团。家属为表感谢,还特意写来了感谢信。

患儿小昊(化名),是一名8岁男童。今年年初起,小昊的右侧鼻腔就一直反复流脓鼻涕,多次外院就诊均考虑为“鼻窦炎”,给予鼻窦炎药物治疗后脓涕就减轻了,一旦停药,症状又开始反复。

近日小昊的爸爸带他来到了区三医院五官科。接诊医师江大龙仔细询问病情后,为其进行了鼻内镜检查。检查时发现右侧鼻腔大量脓涕之间有一团黑色的异物牢牢嵌顿着。

江医师用专用工具小心翼翼将异物钩出,居然是一小团已腐烂发臭的纸团,而纸团周围的鼻腔黏膜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肿胀糜烂。江医师为其进一步清洗、用药以防感染加重,并耐心向小昊和家属讲解了鼻腔异物的危险。

鼻腔中取出的异物

“在门诊中经常会碰到鼻腔异物的患者,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据医师江大龙介绍,这些患儿,大都是出于好奇或不小心将异物塞入鼻腔,少数是因呕吐或进食时不小心将食物呛入鼻腔。异物的种类也很多,最常见的是各种坚果、花生豆,还有乐高玩具、餐巾纸、海绵等。

鼻腔异物早期不痛不痒,家长很难发现。当异物留在鼻腔时间较久,就会慢慢出现一侧鼻塞、鼻臭、脓血涕的症状,患者才到医院就诊发现。事实上,鼻腔异物危害很大。

鼻腔异物的危害?

鼻腔异物如果不及时取出,轻者会导致鼻腔炎症,严重者会腐蚀鼻腔黏膜和骨质,导致鼻中隔穿孔等,特别是纽扣电池等腐蚀性异物,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鼻腔异物可能会移位。如果表面光滑的珠子等异物,异物可能会滑入鼻腔后端,甚至进入咽喉、气管,形成气道异物,引起患儿呼吸困难,严重者导致窒息死亡。

鼻腔异物的症状?

单侧鼻腔异味:异物存留过久,继发感染

单侧鼻腔脓涕:有时会有涕中带血。

鼻塞:单侧鼻塞为主

其他症状:头昏、头疼

有以上症状的儿童尤其需要警惕鼻腔异物的可能!

医生提醒

如果孩子有明显的单侧流脓血涕且伴有恶臭的情况,应首先考虑为鼻腔异物,应第一时间就医诊治,切不可大意。

发现鼻腔异物后尽快送孩子就医,不要自己动手强掏,以免越推越深使取出更困难。

日常生活中,幼龄儿童接触小玩具或小物品时,家长应注意防护,如钮扣、硬币等。提供的玩具最好不要是固体豆状类的,同时需要注意玩具零件是否易脱落。平时对孩子要加强相关的安全教育。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