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麻醉醒后,以为自己还没做手术,模特小姐姐看了眼肚子,惊呆了……

[ 医疗新闻 ]    
2024
03-27
09:18

23岁的小苏是一位专业的模特,拥有独特的气质和傲人的身材,平日里也很注重自身的保养。前段时间,在常规的体检中发现自己卵巢内长了一个10多厘米的畸胎瘤,经过医生的详细介绍,她了解到如果要去除这枚定时炸弹,就必须要进行手术。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小苏听到手术,就很害怕,生怕在自己身上留下疤痕,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

“那是不是会有个很大的疤口啊?”医生看出了小苏的担忧,“现在疤痕都比较隐形了,到时候就只在肚脐眼上有个小小的切口。”小苏心中悬着的石头可算放下了,医生安排了手术时间。

出院前,小苏特意去医生办公室表示感谢。医生开玩笑说:“你看,我没骗你吧。”“还得感谢来主任,拥有健康和美丽,这一次都实现了。”

传说几乎不留疤的微创手术,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什么是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是指通过1个切口进入人体,置入腹腔镜器械进行的手术操作。常规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人体做3-5个切口,可以看作是多孔腹腔镜。根据入路的不同,单孔腹腔镜可分为经自然腔道的腹腔镜手术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经阴道腹腔镜手术

打开阴道后穹窿或前穹窿3-4厘米的切口,建立气腹,置入腹腔镜的器械完成手术操作。这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妇科手术的入路,从阴道这个自然腔道操作,手术疤痕隐藏在阴道深处的皱褶内,术后几乎无痕迹,而且对肠道干扰小,术后肠功能恢复快,由于阴道上段神经分布特点,术后疼痛明显较经腹部手术轻,是将来微创手术的主流方向。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是在肚脐做一个2-3cm的切口,置入腹腔镜的器械完成手术操作。这是妇科手术的常用入路,之所以选择肚脐,是因为肚脐是人体唯一一个天然的疤痕结构。在这里进行手术不会增加额外的疤痕,有利于美观。在单孔腹腔镜手术医生眼里,肚脐好比螺母,旋开它就可以进行“产品维修”了。

哪些人适合单孔腹腔镜手术?

目前单孔腹腔镜在多数妇科手术中均可开展,比如异位妊娠(宫外孕)输卵管切除术、卵巢畸胎瘤剥除术、附件切除术、子宫肌瘤剥除术、全子宫切除术、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切除等。因其美容效果突出,适合青少年女性及未婚女士,也适合模特等特殊职业以及对美有特殊要求的患者。

单孔腹腔镜的禁忌症是相对的,如严重盆腔粘连,重度子宫内膜异位症、晚期卵巢恶性肿瘤等这些情况下,因操作困难可能会妨碍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实施,所以一般不采取单孔腹腔镜手术。

专家介绍

来正伟 主任医师

妇科副主任 妇科诊疗组长

中西医结合妇产科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妇瘤专委会委员,杭州医学会妇科内窥镜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库专家,杭州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库专家,萧山区计划生育服务质控中心副主任,美国妇科腔镜协会(AAGL)委员,中国《妇儿健康导刊》编委。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参加过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灾后卫生援建帮扶工作,曾在省肿瘤医院进修。萧山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对口支援优秀工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十佳医生”,杭州市D类人才。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勇于创新,精通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治,擅长妇科肿瘤、微创治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完成新技术新项目多项。尤其是单孔腔镜手术,在省内完成单孔腹腔镜手术例数名列前茅。

专家门诊:周一全天

科室介绍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创建于1950年,是萧山区一类重点学科,萧山区妇科疾病诊疗、教学、科研中心。科室成立腔镜微创中心、生殖内分泌中心、微无创中心、医共体妇科诊疗中心。开放床位数45张,临床医护人员38人,主任医师7人,副主任医师5人,硕士研究生10人,主任护师2人,副主任护师2名。年门诊量13万余人次,年收治住院患者4000人次左右,年住院手术2700余例。

诊治范畴涵盖普通妇科、计划生育、宫颈阴道疾病、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妇科肿瘤,生殖内分泌、压力性尿失禁、生殖道畸形等。开展各类检查及门诊小手术:宫颈癌的筛查、阴道镜检查、宫腔镜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宫颈微波治疗、宫颈电环切术、外阴阴道激光治疗等。开展各类妇科良、恶性疾病手术:子宫颈癌根治术、子宫内膜癌根治术、卵巢癌分期手术、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附件切除术、卵巢囊肿剥出术、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

科室微创手术比例90%左右,经自然腔道腹腔镜手术已完成超千例,三四级手术占比45%左右。各项专科疾病治愈率均位居同级别医院前茅,成为萧山区域内老百姓信赖的专科。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