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觉醒来就做好啦?”胸膜疾病的“神探”,让您“肺”常放心

[ 医疗新闻 ]    
2024
03-26
10:25

44岁的洪女士近日因突发头晕、恶心、呕吐,到浙江萧山医院心内科门诊就诊,医生测其血压高达180/120mmHg。询问病史才知道,洪女士3年前也出现过类似症状,突发恶心、呕吐伴面色苍白,血压更是大于180/110 mmHg。当时洪女士去当地诊所就诊,简单“对症下药”后就回家了。

此后,洪女士便开始每天服用降压药物,但是无论怎么调整降压药物,血压从未低于140/90 mmHg。由于洪女士自觉身体状态不错,没有其他不适,从未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直到最近这次血压飙升才来就诊。

▲肾上腺CT检查结果

住院后,根据洪女士的症状,心内科医生怀疑是急性脑血管病或其他的继发性高血压疾病。完善颅脑MRI检查后,排除了急性脑梗塞、脑出血表现,又通过肾上腺CT检查发现,洪女士的右侧肾上腺长一个3.2cm的肿瘤,考虑为嗜铬细胞瘤。通过相关继发性高血压激素(儿茶酚胺)检测,证实引起洪女士高血压的“真凶”就是嗜铬细胞瘤。

最终,洪女士被转到泌尿外科行外科手术治疗,术后复查继发性高血压指标,有了明显好转。

高血压一定要明确病因再吃药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其中有 90-95% 为原发性高血压,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或遗传因素造成,比如超重、吸烟、过量饮酒、高盐饮食等。

而继发性高血压,是由明确的病因所致,其中肾上腺疾病是继发性高血压最常见的病因,比如像洪女士这样的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是一种通常发源于肾上腺嗜铬细胞的肿瘤,可引起儿茶酚胺过度产生,而儿茶酚胺是一种引起高血压和其他症状的强有力激素,高血压是最重要的临床表现,同时还可能有心率快而重、多汗、站立时轻度头痛、呼吸急促、严重头痛和其他临床表现。

一些患者可因长期高血压致严重的心、脑、肾损害或因突发严重高血压而导致高血压危象,危及生命。但如能及时、早期获得诊断和治疗,是一种可治愈的继发性高血压病。目前,嗜铬细胞瘤一旦确诊并定位,应及时手术切除肿瘤,否则有肿瘤突然分泌大量儿茶酚胺、引起高血压危象的潜在危险。

所以,日常监测血压很重要,一旦发现血压升高、波动大等情况,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高血压病因,科学服用降压药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